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近更新>详细内容

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5日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4-02-07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常德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5日在常德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241人。

市委书记曹志强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全体在家市级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回顾我市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何艺辉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化正风肃纪反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提供有力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八个突出、八个深化”对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沈晓明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将严的基调一贯到底,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双全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2023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明确了2024年我省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一致表示,将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全会认为,曹志强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在新征程上推进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清廉常德建设为总揽,持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振。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深学细悟、笃信笃行,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实践要求,自觉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必须坚持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决向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亮剑;必须坚持直面问题、敢于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磨砺本领,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必须当好表率、建强队伍,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全会提出,做好2024年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职,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提供有力保障。

第一,突出“两个维护”,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持续发力。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强化监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持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监督推动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深化“靠企吃企”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洞庭清波”监督,持续深化统计造假、违规举债和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加强对机构改革全过程、全环节、全方位的监督。持续深化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专项整治,完善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同级监督的制度措施。

第二,强化系统施治,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持续发力。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严惩政商勾连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决查处金融、国企、园区、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查处“一把手”腐败以及“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加大对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犯罪查处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追逃防逃追赃力度。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丰富完善反腐败工具箱。巩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成果,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减少权力设租寻租机会,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条件。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清廉单元建设,久久为功抓好清廉常德建设。组织家庭助廉活动,不断加固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第三,坚持全面从严,在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上持续发力。持续深化“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狠刹“吃喝风”“打牌风”“红包风”“送礼风”。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完善细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惩戒机制。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下大力整治陈规陋习。

第四,紧盯急难愁盼,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开展耕地“非粮化”“非农化”专项监督和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整治,高度关注村级债务风险。深化“以学谋私”专项整治,深入配合开展医德医风和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行疑难复杂信访举报办理情况公开反馈制度,持续化解信访难题。

第五,抓好政治巡察,在提升巡察震慑力穿透力上持续发力。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有序推进10个左右市直单位党组织常规巡察,完成对群团组织巡察全覆盖,开展政法领域专项巡察,进一步做实村(社区)巡察。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覆盖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完善巡察建议书制度。

第六,深化纪律建设,在纪律教育、纪律监督、纪律执行上持续发力。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抓实领导干部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提升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质效。完善问责制度及程序。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规范落实澄清正名工作操作办法,坚决向诬告者亮剑、为清白者撑腰。推动容错纠错工作精准化、具体化、规范化。

第七,加强改革创新,在推进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上持续发力。完善专责监督体系,优化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设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监督的若干意见,稳步实施对基层提级监督制度。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统筹抓好新出台的党内法规和监察法规贯彻落实。完善案件办理保障机制,压实办案安全责任。

第八,带头自我革命,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持续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化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分级分类抓好全员培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持续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带头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忠诚履职,笃行实干、奋发作为,坚持不懈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