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档案局2021年档案行政执法总体情况

发布时间:2022-01-26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常德市档案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决策部署,依法行政,严格履职,扎实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行政执法职权履行情况

1.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情况。常德市档案局作为执法主体,由市委副秘书长张帆同志兼任局长,市委办档案业务指导科具体承担档案行政职能,现在岗4人,其中有执法证人员3人。

2.政务服务办理情况我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的政务事项共6项2021年,收到政务服务办理申请0件办理行政许可事项为0。

3.行政执法检查情况通过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1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以协作组为单位抽取32家单位进行了实地检查,现场反馈检查结果,书面反馈检查意见并要求限期整改。经查,无档案违法违纪行为。

4.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办理情况2021年档案局未收到投诉、举报案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0件、行政强制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行政复议案件0件。

)行政执法“四项制度”落实情况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强化了事前公示,主动公开单位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等;规范了事中公示,做到所有执法人员执证上岗、亮证执法,并主动告知执法事由等;加强了事后公开,对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按要求在规定工作日内公开相关信息。

2.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我局已配备执法记录仪1台、专用电脑1台,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物资保障。

3.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2021年,市档案局未作出重大执法决定。

4.落实执法决定说明理由制。明确出具行政执法决定文书时必须充分说明理由,按照简易程序办理的案件进行简易处理。

档案法治宣传情况

1.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以“6·9”国际档案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6·9”国际档案日集中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新修订档案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参与新修订档案法知识竞赛活动,市委办(市档案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2.以训促学,依法行政5月19日至21日,举办2021年全市档案业务培训班;11月23日至24日组织“‘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公益大讲堂”线上培训活动全市共设115个直播点,共计1400余人参训;12月17日,组织市县两级档案局、综合档案馆具体从事档案统计工作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举办的档案统计业务培训班。

 

 

 常德市档案局

2022年1月24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