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8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5日至11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办进行了巡察,12月17日,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秘书长会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 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研究部署。巡察反馈会后,市委办迅速召开了市委秘书长会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高度重视,正确认识,把巡察整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对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认真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抓紧时间落实整改。同时,为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办成立了巡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

(二)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实效。1月26日,市委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察反馈问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市委秘书长会会议成员主动带头,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深刻剖析,逐项确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方案经过修改和逐项对照确认,以正式文件形式报送市委巡察办并下发各科室。同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并及时向主要领导报告。

(三)强化建章立制,坚持常治长效。市委办在全面抓好巡察整改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要害问题,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做文章。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使用党政协同办公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形成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让“当下改”与“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使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截至3月17日,巡察反馈的34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34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反馈问题: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深化 

1.学习内容不够全面、学习方式不够丰富。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每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面掌握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明确学习任务,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做到常学常新、入脑入心。二是进一步完善学习内容,2月份处级中心组暨全员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了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三是丰富学习形式,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学习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四是每次处级中心组都至少安排两名处级干部发言,发言内容都结合工作实际,既谈理论,又谈实践。五是每年开展一次政治理论考试。

2.学习转化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成果转化,向市委呈报数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其中关于产业项目建设、防汛备汛、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在全省大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多篇署名文章在《人民日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发挥了市委参谋助手作用。二是认真总结工作,做到既报喜又报忧,全面提升“三服务”水平,努力在全省创先争优。三是教育和引导各科室对标对表,找准科室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管长管远。四是认真开展督查检查工作。今年来,开展了疫情防控督查、会风会纪专项督查、全市公共机构节电节气检查、信访件现场核查、“两个主义”蹲点督查调研。3月份开始,深入武陵、汉寿、桃源三地的30家县直部门、12个乡镇和36村(社区),用2周时间与基层干部进行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沉浸式了解了基层减负的成效和现状。

(二)反馈问题: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3.主题教育制度落实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夯实理论基础,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二是通过协同办公系统,每月发布党建工作月提示,通报各支部上月党建工作完成情况,不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制定了“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清单,学会说群众话,做群众事,访民生,集民智,解民忧。春节前赴“双联企业”德山酒业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慰问企业困难职工12人。四是认真开展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三)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夯实

4.责任不够明确。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订了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制度。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细化到每名班子成员,通过开展日常谈心谈话,将责任和压力传导给每名干部职工。

5.“四个纳入”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2021年度工作要点,确保意识形态工作与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确保党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做到有问题不放过。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范围,作为干部考察和个人表现的重要内容,并在考察材料中作为单独一块呈现。

6.机制不够完善、管控不够严密。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舆情风险评估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舆情风险。二是完善舆情处置相关流程,明确具体措施,并增加后续跟进措施。三是建立和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定期检查、通报、分析和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四是撤销微信工作群,所有工作通过协同办公平台发布和联系。

(四)反馈问题:参谋助手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加强

7.围绕市委中心工作、重大会议活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还需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工作大局,收集整理各市直单位2021年度拟召开会议情况。制定《全市主要工作重要活动预安排》,严格会议报批制度。二是围绕市委关注的问题、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改革发展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三是与基层乡镇建立常态联络机制,收集有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常德市集中整治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四是紧扣党委关心、领导关注、社会关切,加强信息调研和分析研判,编报《常德要情》,及时向中央、省委报送信息。五是大力推广党政协同办公平台,构建市县乡村一体化的办公网络,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收发公文,实现了公文无纸化流转,提高了行政办公效率。

(五)反馈问题:服务管理精细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8.收发文有待更加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十二个一律不发”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文件传达范围转发给相关职能部门,做到了不需要转发的文件坚决不发,文件转发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控制。二是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制度,规范临时性发文立项制度,2020年度以市委或市委办名义发文数量下降了4.8%,切实做到了为基层减负;三是严控会议规模规格。严格按照“谁分管谁出席”的原则,平时重要工作部署,一律对口召开,合理安排市领导出席会议,切实减少陪会现象。四是简化会议召开形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全市性会议视情况采用电视电话、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且严格控制规模。

9.业务指导有待更加用力。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召开业务培训会议,加强对基层党委办公室的业务指导,3月,组织召开了全市党委信息工作会议,针对信息工作进行业务辅导,还举办了全市党政机关公文处理业务提升培训班,进一步规范了办文程序、提升了办文质量。二是继续落实基层党办到市委办跟班学习制度,强化业务的“传帮带”。近三个月各区县(市)党办系统有10多人到市委办相关科室跟班学习,提升党办业务能力。三是编印了党办业务流程指导用书,进一步完善了办文办会办事流程,为无差错服务提供了保障。

10.服务意识有待更加牢固。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宗旨意识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主动、热情、耐心做好服务工作,展现党办人优良形象。二是在办公楼1楼大厅、电梯间等处设立办公室指示牌,方便群众办事,打造精细化服务。三是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台账管理。对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议事协调会会议内容进行分解,建立台账,今年来对60多个议定事项进行了督办,坚持不落实不销号,确保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四是加强食堂管理,安排专人每周对台账记录进行抽查,并联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职能科室每季度对台账记录、商品标示方式、原材料进行检查,如出现问题,酌情对机关食堂给予一定处罚或考虑解除合同。

(六)反馈问题:保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11.保密宣传不够到位、检查手段不够丰富、处罚力度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开展保密宣教系列活动。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创意作品征集工作,作品形式包括绘画、书法、手工制作、微视频等。深入开展“保密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活动,组织专门力量,广泛收集素材,精心编制、制作了“红色保密100年”宣传展板,该套展板持续在各机关、单位展出;二是强化保密技术监管手段。建成保密监管一体化平台,优化升级“密保卫士”系统,部署网络保密检测设备,解决保密监管覆盖面不足、检查效率不高等问题,整体提升对机关单位互联网存储、处理、传输信息各环节的保密监管效率。加强保密要害部位技术防护。严格按照国家保密局新标准,指导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保密资质(格)单位开展保密要害部位建设,配齐技术防护设施设备,严防保密要害部位失泄密风险。规范网络安全保密管理,不断提升涉密网和互联网的安全保密防护能力。积极开展保密技术检测。添置多套环境保密检测设备,为重要会议活动提供安全保密保障服务。持续推进各类保密检查。今年来,完成了对7家市直重点涉密单位的进驻式保密检查;对全市高考试卷保密室的专项检查;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和核查通知单多份。三是加大案件线索发现力度和查处力度。督促各单位对涉及保密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的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七)反馈问题:机构改革落实落地推进有待进一步加强

12.职能转变不够明晰。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开展调研,进一步明晰档案局、档案馆的职责边界,抓好各自主责主业、形成合力。二是积极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以单位自查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市216家单位进行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三是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于2020年12月底对市档案馆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了实地检查。

13.体制运行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关心归口单位,加强日常联络,大型会议和活动邀请归口单位参加,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员会、工作务虚会等均已邀请归口单位参加。二是加强支部融合。召开机关党委会议,共同商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听取各党支部特别是归口单位党支部意见,同时听取归口单位、政研室党支部、市委办各党支部2020年支部工作述职报告。三是加强财务审核。召开机关院内单位财务报账培训会议,制订了《市委机关院内报账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统一管理院内单位报账审核UK,对每笔支出实行事前审核,不合规支出予以退回。

14.交流融合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35周岁以下干部共52人到文字综合、办文办会、督查检查等政务服务一线脱产学习,加快干部融合,提高了干部的整体意识和配合意识。二是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元宵”、“我们的节日·清明”、2021年桃花源春游活动,通过系列活动促进内部交流融合。三是召开了2021年市委办系统工作务虚会,市委办各科室负责人,市直机关工委、市委政研室、市委保密办、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负责人共同讨论交流,汇报总结2020年工作、谋划2021年工作,共同推动党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反馈问题:党建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15.领导班子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坚持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定期研究党建工作。二是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每年提请市委秘书长会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至少2次。目前已召开市委秘书长会议研究党建工作议题2个。三是形成了市委办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

16.“三会一课”制度落实质量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扎实开展组织生活会,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下发组织生活会具体流程,处级及以上领导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并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将各党支部2020年“三会一课”记录本统一收集保管防止丢失;三是每月中旬提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完成情况,并要求各党支部每月25日前完成智慧党建“三会一课”上传任务。

17.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不经常。 

整改情况:一是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活动、义务植树活动、“我们的节日”等,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教育性和群众性。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鼓励各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2021年3月市委保密办党支部开展保密知识进学校、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18.换届选举工作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为严格落实支部换届工作责任,2021年3月机关党委下发换届选举工作流程,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流程完成换届工作。

19.党员发展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完成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新发展对象3人,目前发展对象已完成集中培训。二是下发《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加强业务培训。

(九)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20.主体责任压得不够紧。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每月提示开展“两同时”谈话,在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四种必谈情形;二是在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中明确,市委秘书长会会议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十)反馈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有待进一步用力

21.机关财务报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清理相关费用。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进一步规范接待费报销程序,通过协同办公平台事前申报填写接待清单,核定标准,领导签批同意后方可接待,报账时凭接待清单、公函、发票、菜单,再由财务科实行科长、出纳、会计三审后报账。三是加强财经纪律学习和作风建设的学习,制订了《市委机关院内报账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召开财务报账培训会议。

(十一)反馈问题:遵守财经纪律还有待进一步严格

22.工会报账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即清理相关费用。二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三是加强工会纪律、财经纪律学习和作风建设的学习,召开了相关会议,完善了相关制度。四是严格执行出差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办理报销手续的相关规定。

(十二)反馈问题:选人用人工作还有待进一规范

23.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公开遴选工作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公开遴选制度学习,做到程序完整,并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完善,严格规范公开遴选条件设置,严格审查参加遴选人员档案。二是对巡察发现的未满任职年限违规遴选调入问题立即整改,对相关人员任职经历不予认定并进行谈话提醒,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24.干部使用存在混编混岗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合理人员调配,适时增加在编在岗人员数量,缓解人手不足的局面。二是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和干部人事制度。1月22日召开市委秘书长会会议,要求混编混岗人员即刻回到编制所在岗位工作。

25.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在全办干部大会上组织学习因私出国(境)工作相关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办理证照、出入境审批制度,及时回收、集中保管个人办理的因私出国(境)证照。

26.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完成2020年度干部档案材料归档,规范干部档案专项审核材料。二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或逐步解决的问题,跟踪抓好整改落实。

(二)完善制度流程。以整改工作为契机,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排查、仔细研究产生的深层次原因,真正从源头上遏制问题再发生。

(三)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落实同“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做好“两个主义”整治、确保政令畅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共同推进,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党办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7786257;电子邮箱:cdswbzgk@126.com。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