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公告>详细内容

常德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5-27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15日至11月1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档案馆进行了巡察。12月1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迅速部署巡察整改,提出具体要求、细化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设定整改期限。馆长全面压实第一责任,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紧抓不放,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各部室负责同志负责本部门的整改落实。通过整改任务分解细化,将思想集中统一到班子决策部署和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层层传递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二)全程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分类施治、明确专人、限时改进、定期督查。馆长挂帅、督促巡察整改落实全过程,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分期分批解决;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经验,建立管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促进干部作风转变、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截至2021年3月15日,巡察反馈的29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26个,未完成(正在整改)3个。巡察移交的2个立行立改问题,已全部办结。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方面

1.反馈问题:学习氛围不浓。

整改情况:一是科学拟定理论学习方案,班子对理论学习方案进行会审,细化学习内容、授课人和学习要求,按计划组织落实。二是成立专门检查小组,定期督促、检查学习记录和交流讨论情况,避免学习流于形式。三是明确每年开展一次党建基础知识应知应会考试,对理论学习知识掌握不够好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补学。

2.反馈问题:学习方式相对单一。

整改情况:一是丰富学习方式。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坐下来听”与“站起来讲”互为补充的形式,4月和5月聘请省档案馆档案修复与摄影专家进行两期业务讲座。二是持续开展“档案讲台·每月一讲”擂台赛,人人上台,结合个人特长自选题目,宣讲个人拿手专长,评选月最佳。三是丰富学习内容,购买党史学习教育资料4套、自制印刷学习资料约20万字,人手一套,将党史知识、习近平同志“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档案管理业务知识、常德地方史知识、上级指示部署等纳入学习内容;从2021年3月份开始,理论中心组和党小组集中学习都设立了学习讨论或交流发言环节。四是每季度开展读书活动,党支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推荐书目,要求党员干部撰写学习体会。通过读书活动,既能丰富学习内容,又锻炼干部职工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做的综合能力。五是购买新修订的《档案法》人手一本学习领会,积极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档案法》知识竞赛。六是开展学习强国平台学习竞赛,鼓励全馆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每天学满积分。

3.反馈问题:中心组学习有欠缺。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的班子民主生活上,作为中心组主要成员,各班子成员深刻反省了学习研讨中存在的问题,对研讨发言不主动不经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详细制定2021年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认真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要求,合理安排中心组学习时间,确保每次学习不漏人、不缺课。三是认真组织研讨交流,要求中心组成员做到会前备好发言稿,保证发言质量,确保中心组成员通过学习,不断提升理论功底和政治素养。四是要求理论中心组成员在市委宣传部下发的中心组学习笔记本作好学习笔记,中心组秘书作好学习记录并通过双向反馈系统平台及时上报学习情况。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方面

4.反馈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的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馆长代表班子就近几年来对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进行了深刻反省,并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市档案馆2021年度工作要点,同时将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文件精神纳入了中心组学习内容。三是明确班子每年至少2次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研判,及时部署、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四是着力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在调整领导班子2021年度分工时明确由1名副馆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

5.反馈问题:“四个纳入”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领导班子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内容,每季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班子成员每人每年作重点发言不少于2次。二是完善责任清单,明确由馆长对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1名副馆长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其余班子成员对分管部室人员意识形态工作负责。三是将意识形态履职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和平时考核当中,与评先评优挂钩。

6.反馈问题:机制建立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不到位进行了深刻反省,要求立行立改。二是拟制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细化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人。三是班子每年至少2次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汇报2次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四是及时传达上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指示动态,做到全员知晓时事政治、了解意识形态领域情况。

7.反馈问题:阵地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因机构改革和工作实际,我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已于2020年初取消;目前信息发布主要依托主管单位门户网站。从拟稿到申请发布,由拟稿部门负责人把关后由分管领导审核,再申请相关网站平台审核发布,通过层层把关,审核更加严格,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到位。二是通过月办公例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机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经常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两同时”谈话内容,对全馆人员的意识形态教育形成了常态化。三是3月1日开始,组织对馆藏全宗档案开展开放鉴定,严格按保密法规定,通过鉴定有序开放档案。四是挖掘馆藏史料,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党史资料。五是精心组织“魅力常德”大型图片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三)机构改革落实落地有差距方面

8.反馈问题:思想观念和角色转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政治学习和谈心谈话等机会,班子成员带头、引导全馆人员加强学习,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岗位职责要求入脑入心。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习近平同志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学习讨论,提升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同感。三是以“省级文明标兵单位”“模范机关”等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归属感,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四是利用省委组织部批复省档案馆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契机,主动汇报跟进,争取市档案馆能够比照省档案馆成为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从根本上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9.反馈问题:运行机制不顺畅。

整改情况:一是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馆长代表班子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馆长带头,向主管部门多请示多汇报,加强沟通联系,局馆机制运行逐步顺畅。比如,市委办(市档案局)对市档案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与建议;市档案馆向市委办提交了《市档案馆有关具体事项管理意见清单》等。三是班子成员通过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与市档案局对接业务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全市档案事业稳步发展。比如,市档案馆人员发挥业务优势,积极配合市委办(市档案局)工作安排,参加全市档案年检年审、档案执法检查;对市直单位提出的档案业务指导需求,有求必应。

10.反馈问题:档案数字化建设推进缓慢。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馆藏档案数字化建设规划。二是3月份积极向市行政审批局申报市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三是3月份积极向省档案馆申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档案数据库和湖南政权建设与党和国家领导人关怀湖南档案专题数据库项目。四是正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财政支持投入档案数字化加工经费,推动档案数字化工作。

(四)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1.反馈问题:担当精神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馆长代表班子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思想认识,自加压力。二是4月1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罗先东一行赴我馆调研工作,对库房容积不足、保管条件不好、业务经费不够、人员流通不畅等老大难问题现场把脉,推动解决。三是明确1名副馆长分管新馆建设,明确1个部室负责新馆建设对接,努力推动新馆建设项目早日落地。目前,市档案馆新馆建设纳入了市“十四五”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库。

12.反馈问题:进取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馆长代表班子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班子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分管领导牵头,责任部室已拟制馆藏档案开放鉴定方案和史料征集接收范围,开放鉴定和征集接收工作正稳步推进。三是1月份开展“小康之路”专题展览、3月份开展《档案馆指南》编纂、制作《档案征集宣传册》,扩大宣传力度。4月份开始赴区县档案馆复制收集常德民国档案目录,充实馆藏资源、打造特色亮点。四是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契机,正组织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筹划举办“魅力常德”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图片展,为全市系列庆祝活动贡献档案力量。

13.反馈问题:服务意识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馆长代表班子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班子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二是1月份完成档案查询窗口的升级改造,查阅环境更加舒适、场所设置更加合理。三是2月份在市委大门口增设了醒目的“档案查询”指示牌,并协调安保人员主动对群众查档问询进行指引,在档案馆大厅设置了查询指引,档案馆外墙重新制作了“常德市档案馆”标牌。四是加强工作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接待群众做到笑脸相迎、热茶相待、有问必答,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便民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

(五)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方面

14.反馈问题: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二是立行立改,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了市档案馆2021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馆务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析和研判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分工。三是拟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的责任清单。

(六)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方面

15.反馈问题:公车管理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在公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二是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由分管综合部馆领导负责公车派遣审批,专人进行公车使用台账登记,严格审批流程,细化派遣手续。三是从2021年3月份起,公务加油卡由综合部副部长保管,司机不再直接接触公务加油卡。四是严格过路过桥通行费用报销审核把关,杜绝司机用其他车辆的过路过桥费报账情况。

16.反馈问题: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时任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思工作,立行立改。二是对当事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及时清退超范围报销的费用。三是组织现任分管财务领导和相关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从签字审核源头把好关,坚决杜绝再次发生违反财经纪律的人和事。四是经报请市委办领导同意,从2021年元月1日起,市档案馆财务核算纳入市委办统一管理,从源头上解决了因本馆缺乏专业财务人员审核把关、容易出现财务审核漏洞的隐患。五是利用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功能模块,严格出差、休假等审批流程。

17.反馈问题:违反财经纪律坐支现金。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对工会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立即完善工会财经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二是重新复查近3年来的工会账目,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二是组织工会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有关财务制度,确保弄懂学通,按章办事。

(七)内部管理不够严格方面

18.反馈问题:制度建设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二是结合协同办公系统平台功能模块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梳理内部管理流程,加强制度建设,对上下班、请销假等审核手续严格按规章制度办理,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做到各项内部管理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有底可查。三是班子成员通过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干部职工家庭实际困难,馆务会认真研究,做到既要按制度办事,又要主动解困纾难,不以同情照顾代替规章制度。四是每周一、周四进行大扫除,组织卫生评比。每季度通报上下班打卡情况。五是4月份研究通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细化考核指标,落实考核要求,规范日常管理。

19.反馈问题:劳动纪律管理偏松。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内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二是对不符合条件休假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对不符合规定报销的费用及时进行清退。四是班子带头,组织干部职工加强规章制度学习,严格执行纪律要求。

20.反馈问题: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工会经费与行政经费使用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开展自我批评;二是组织工会委员认真学习《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和财务制度,熟悉相关内容并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三是对时任工会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和业务知识培训。四是严格执行行政经费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完善工会经费审批流程和把关手续。

(八)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偏差方面

21.反馈问题:在研究“三重一大”问题时,存在着领导班子成员发表意见不充分(未见领导班子成员发表意见的记录)、会议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省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上存在的偏差,充分提高思想认识。二是班子成员通过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主动加强对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深刻理解和把握。三是及时修订《市档案馆重大决策议事规则》,从制度上规范集体决策制度,坚持馆务会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进行讨论决策,并落实派驻纪检组参会制度,确保讨论事项符合议事规定。四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教育培训,配备录音笔等必要设备,避免出现人为记录不完整的情况。

(九)基层党建工作不够规范方面

22.反馈问题: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够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省在基层党建工作上存在的不足,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班子进一步提高对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2021年1月28日,市委办直属机关党委下文明确由馆长任支部书记,分管副馆长任支部副书记,强化了机关党支部的领导力量。三是结合单位党员人数实际情况,成立退休党员党小组,明确1名在职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加强退休党员的党建管理。

23.反馈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省支部存在的“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对时任支部组织委员、党小组长进行谈话提醒,同时要求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建业务工作水平。三是细化“三会一课”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4名班子成员轮流上一堂党课,15名在职党员干部每人做一次党史学习宣讲。

24.反馈问题: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标准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省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落实标准不高的问题。二是支委会召开专题会议,明确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组织和具体筹划主题党日活动,年初制定计划。三是要不断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通过集思广益,2021年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涵盖了新农村建设、扶贫点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环境保护、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理论竞赛、业务讲座等多种方式。四是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方式要多样化。比如,2021年3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赴临澧县委党校聆听“青山精神”精品党课,并赴青山渠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月下旬组织全馆党员干部赴桃源县浯溪河战役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专题活动,受到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25.反馈问题:党建专业术语表述错误。

整改情况:一是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反省在党建工作中把关不严导致出现专业术语表述错误的问题。二是对组织委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三是组织全体支部委员认真学习党建工作相关条例,要求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

26.反馈问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并及时组织班子对人事工作相关制度深入学习。二是分管领导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与经办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和流程业务学习。三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程序流程,确保不再出现违反人事工作制度的人和事。

27.反馈问题: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收缴证照。二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问题。三是提高对做好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安排专人负责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工作,完善出国(境)证照管理台账。

28.反馈问题: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在1月22日班子民主生活上,馆长代表班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反省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整理规则,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三是组织专门力量,对11本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规范整理,装订成册。四是对部分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造册登记,一一进行整改认定。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是驰而不息抓整改。持续发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项要求都整改落实到位,紧盯目前尚未全面完成整改的事项,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把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情况,确保整改任务清零;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尽职尽责勇担当。持续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定期调度的工作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运用。

三是着眼长效建机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巡察整改落实和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巡察整改,为推动常德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36-7786234;邮政信箱: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建设东路88号市委院内常德市档案馆;电子邮箱:cddaj@vip.163.com

   常德市档案馆                             

                                  2021年4月2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