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财政信息>财政预决算>详细内容
索引号: 所属主题: 财政预决算
公开责任部门: 市委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23-08-24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3-08-24 19:50:58 来源:市委办公室 【字体:

2022年度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组织协调市委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常德军分区的重大活动。

(二)负责市委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和市委领导参加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州市领导来常视察期间的接待工作。

(三)负责市委值班工作,及时向市委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市)向市委反映的重要问题。

(四)负责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清理,服务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协调市委法律顾问服务相关工作。

(五)负责以市委名义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归口、把关,负责向省委报告本市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负责统筹、指导、督促全市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受理各区县(市)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向市委的请示报告,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委领导审批。

(六)负责市委及市委各部委办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归口审核和全市性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统一报批、监督实施。

(七)负责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领导重要批示、批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八)负责开展调研督查活动,提出完善决策、抓好落实的对策措施。

(九)负责市委、市委办文件和市委领导文稿的起草、校核、印发工作。

(十)负责市委工作机关及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印章制发的规格、式样把关工作。

(十一)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议、预案和依据。

(十二)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中央、省委、市委报送信息,反映有关动态。

(十三)负责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和业务考评。

(十四)负责组织实施全市绩效评估工作。  

(十五)负责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协调,负责全市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负责全市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

(十六)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市编委办核定,本单位内设科室23个,所属事业单位8个全部纳入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

内设科室分别是:值班室(对外称中共常德市委值班室)、秘书科、法规室、综合调研一室、综合调研二室、信息科、督查室(对外称中共常德市委督查室)、绩效管理科、档案业务指导科、人事科、保卫科、机关事务管理科、财务科、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直属机关党委等。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常德市档案馆(二级预算单位)、常德市党政信息技术中心等8个单位。

(二)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2022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本级以及所属二级预算单位常德市档案馆。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表

8a9042c602e64ea6b8de3c11ce55539a.png

1a5bf34571554a349ecbd95bd6b99727.png

e8f05af5c757455181baed9d2af9da46.png

b67732ccd9dd40059bb83a4c1be68671.png

2adff8c5100a40cf8b7edd933d22df30.png


42b9ffde767d4edda5d9f6c73096706a.jpg

ef05b3474a2b44f6b0499fd60c35189b.jpg

4134d64cc5a145439625122b0c0f0d76.jpg

0611fdef66ce452591882f6e06a9a57a.jpg

a29d0756005344b1a966dc01e8f9dc6d.jpg

第三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7518.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73.52万元,减少4.73%,主要是因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减少。支出总计7518.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73.52万元,减少4.73%,主要是因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合计7518.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518.1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支出合计751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17.44万元,占85.36%;项目支出1100.72万元,占14.64%;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518.16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73.52万元,减少4.73%,主要是因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518.1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73.52万元,减少4.73%,主要是因为信息化项目建设经费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518.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496.28万元,占86.4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98.59万元,占10.62%;住房保障(类)支出223.30万元,占2.97%;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460.5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518.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7.6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2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属于第7条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的个人绩效列在此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3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2021年信访津贴。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5.96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公务车更新购置经费。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事务(款)台湾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台办下拨台办工作经费10万元、对台业务工作经费20万元。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2.84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委办二级预算单位市档案馆将年初预算编制在第6条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中,所以本条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主要为档案馆在职人员基本工资、考核奖励及保留补贴、地方性基础绩效。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档案馆(项)。

年初预算为673.42万元,支出决算为410.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0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属于第5条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档案事务(款)行政运行(项)的年初预算数列在此项。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063.22万元,支出决算为296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9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有调出和退休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1296.65万元,支出决算为1654.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6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6.88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预算经费,一是发放在职人员绩效工资、退休人员考核奖励及保留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二是市委院内道路改造等修缮类支出,三是信息化项目建设支出及党政专用通信二级网建设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43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上年项目结转资金中安排网络租赁经费。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4.11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从上年项目结转资金中安排的大型修缮支出、协同办公项目监理服务费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46.97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预算,用于发放退休人员地方性奖励金、基础绩效奖。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7.29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财政追加预算,用于市委办二级预算单位市档案馆发放退休人员地方性奖励金、基础绩效奖。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94.21万元,支出决算为181.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2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减少,应缴养老保险费减少。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43万元,支出决算为13.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5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减少,应缴其他社会保障费减少。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19.63万元,支出决算为223.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6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是市财政年中追加绩效奖励金配套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17.4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45.9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9.9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2571.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0.0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公务用车购置、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2.96万元,支出决算为99.21万元,完成预算的96.3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法计算百分比。主要原因是受新冠疫情影响,没有安排;当年无该项支出,上年也无该项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1.29万元,支出决算为10.68万元,完成预算的94.6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接待批次和人数下降;与上年相比减少11.2万元,减少51.1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2022年接待上级机关、兄弟市州及区县有关部门批次、人次均大幅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38.35万元,支出决算为38.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8.23万元,减少17.6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购置的公务车型号不同,因此价格有差异。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3.32万元,支出决算为50.18万元,完成预算的94.1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与上年相比减少18.33万元,减少26.76%,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控公务用车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68万元,占10.77%,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88.53万元,占89.23%。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68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96个、来宾861人次,主要是省、兄弟市、县公职人员来我办出席会议、检查指导、学习交流、请示汇报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88.5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38.35万元,单位本级更新公务用车2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18万元,用于公务车保险、油料、维修支出。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8辆,其中拟于2023年初核销公务用车1辆,本单位实际保持17台公务用车的编制数和整体17台公务用车的实有数。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十、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71.48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668.37万元,降低20.63%。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各项支出,其中:印刷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劳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均比上年决算减少。

十一、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2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51.72万元,用于召开各类会议,人数1129人,内容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一类会议)、市委常委会(二类会议)、全市党委系统工作会议(二类会议)、市委八届三次全会(二类会议)、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二类会议)、“三大支撑”会议(二类会议)、“五好园区”攻坚(二类会议)、优化营商环境会(二类会议)、上半年经济工作调度会(二类会议)、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二类会议)、省管领导干部述职测评会(二类会议)、市委办部门会议(三类会议)、全市办公室主任会(三类会议)、全省保密工作会议(三类会议) 。

开支培训费1.64万元,用于开展全市档案业务培训,人数100人,内容为全市档案业务培训1次;2022年本单位开支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0万元。

十二、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96.6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5.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0.7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1.7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5.2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5.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6.66%。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3.61%,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96.39%。   

十三、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8辆(拟于2023年初核销公务用车1辆,本单位实际保持17台公务用车的编制数和整体17台公务用车的实有数),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2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15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城区外公务用车和老干部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8台(套)。

十四、关于2022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我单位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含档案馆),在业务实施上,持续推进服务提质,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市委中心任务和主要领导需求,加强文稿服务、统筹协调、督查落实和重点攻坚,全办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做好全市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和业务指导,认真督导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重要文件的落实,确保市级领导批办件按期办结率96%以上,中央、省批办件办结率达100%,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开展4次主题调研活动,落实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

2022年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518.1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办完成情况较好,均完成了年初绩效安排的成本指标、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及满意度指标,根据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自评,我办得分99分。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控制预算调整率、政府采购执行率等指标时没有完全做到位。主要原因为:一是人员经费支出增长,主要是补发上年度绩效工资、考核奖励及保留补贴,以及上述奖金配套的住房公积金;二是新增政府采购车辆购置2台、党政专用通信网络建设等采购项目。

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意识,预算编制前多与有关各方做好沟通衔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和可控性。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凡事做到“先预算后开支”,并重视对财政资金的追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支出。

五、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反映党委办公厅(室)事务方面的支出,包括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专项业务、事业运行、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22年度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含档案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名称: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2023年6月15日           


2022年度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含档案馆)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 机构、人员构成

本办是财政全额拨款一级预算单位,实行独立财务核算,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现有内设机构23个、直属事业单位8个(其中:档案馆是财务独立核算的二级预算单位,对外友协是归口管理的群众团体)。2022年末单位实有在职人员141人,退休人员106人,临聘人员25人。 

(二)职能职责

1.负责组织协调市委与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常德军分区的重大活动。

2. 负责市委重要会议的会务工作和市委领导参加重大活动的组织安排,负责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州市领导来常视察期间的接待工作。

3.负责市委值班工作,及时向市委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县(市)向市委反映的重要问题。

4.负责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清理,服务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协调市委法律顾问服务相关工作。

5.负责以市委名义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的归口、把关,负责向省委报告本市学习、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负责统筹、指导、督促全市党组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受理各区县(市)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向市委的请示报告,提出处理意见报市委领导审批。

6.负责市委及市委各部委办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归口审核和全市性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统一报批、监督实施。

7.负责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领导重要批示、批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

8.负责开展调研督查活动,提出完善决策、抓好落实的对策措施。

9.负责市委、市委办文件和市委领导文稿的起草、校核、印发工作。

10.负责市委工作机关及市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党组织印章制发的规格、式样把关工作。

11.围绕市委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为市委科学决策提出建议、预案和依据。

12.及时、准确、全面地向中央、省委、市委报送信息,反映有关动态。

13.负责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业务指导和业务考评。

14.负责全市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协调,负责全市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负责全市档案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

15.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财务情况

1. 收入预算

2022年全年预算收入数7518.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518.16万元(经费拨款7518.16万元)。与上年预算收入总额7813.25万元相比减少了295.09万元,下降了3.78%。

2. 支出预算。

2022年全年预算支出数751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17.43万元,项目支出1100.73万元。与上年预算支出总额7813.25万元相比减少了295.09万元,下降了3.78%。

(四)绩效目标

做好全市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和业务指导,认真督导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重要文件的落实,确保市级领导批办件按期办结率96%以上,中央、省批办件办结率达100%,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开展4次主题调研活动,落实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2年实际经费支出7518.1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17.43万元),与上年经费支出总额7813.25万元相比减少了295.09万元,下降了3.78%。基本支出与上年基本支出总额6801.84万元相比减少了384.41万元,下降了5.65%。其中,人员经费支出3845.9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了288.55万元,增长了8.11%;公用经费支出2571.4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了672.96万元,下降了20.7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2年实际经费支出7518.1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1100.73万元),与上年经费支出总额7813.25万元相比减少了295.09万元,下降了3.78%。项目支出与上年项目支出总额1011.41万元相比增加了89.32万元,增加了8.83%。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部门绩效总目标

做好全市党政机关办公自动化建设的规划和业务指导,认真督导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重要文件的落实,确保市级领导批办件按期办结率96%以上,中央、省批办件办结率达100%,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开展4次主题调研活动,落实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年度目标任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 全年开展调研活动次数4次;开展专项督查次数30余次;信息上报345条数;调研质量合格率达100%。完成绩效目标。

2. 全年编辑《常德要情》50期;编辑《信息专报》、《信息快报》142期。完成绩效目标。

3. 全年秘书长联席会议2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次数43次。完成绩效目标。

4. 泄密案件0发生;安全事故0发生。完成绩效目标。

5.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完成绩效目标。

(三)产生的主要效益情况

1. 聚焦绝对忠诚,夯实党建根基

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党办工作的“生命线”,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夯实筑牢党办工作的忠诚根基,教育引领党办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党办姓党”不动摇,自觉把党办工作放到对党忠诚、为党负责的高度去谋划和考量,把忠诚教育、责任教育贯穿党办干部教育的全方位、全过程,时时刻刻教育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党性锤炼,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一名党办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做到党性坚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学习等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带头学、全员集中学、专题研讨学等形式,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信仰之力、筑牢忠诚之基、找寻工作之法。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将党建、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制定下发党建工作计划、党风廉政建设要点、意识形态责任制等工作规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落实到具体岗位。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三重一大”等工作制度,将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四是建强支部堡垒。大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各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实行党建工作月提示制度,督促指导各支部按时按质开展党建工作,全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志愿帮扶等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走在全市前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办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谈心谈话、参加支部活动,在全办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活氛围。

2. 聚焦中心大局,推进服务提质

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市委中心任务和主要领导需求,加强文稿服务、统筹协调、督查落实和重点攻坚,全办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的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一是参政设谋有份量。加强以文辅政,紧扣市委关注和领导需要,高质量做好文稿服务,全年共起草各类调研报告、会议材料、署名文章等300余篇150余万字,10多篇署名文章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一批重要文稿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大力提升专报质量,审核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专报290余篇,向省委报送专报35期,其中获省级领导批示6次。加强信息收集报送,5篇(条)决策咨询类信息被中办单篇采用,16篇(条)经验信息获全省推介,其中3篇被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刊登,20余篇(条)信息获市主要领导批示,信息工作得分稳居全省第二。二是统筹协调有力度。协助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对重要会议活动实行年计划、月统筹、周安排,全年共编发《市委主要领导周安排》50期、各类专项安排6期,承办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改进干部作风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市委主要领导下基层调研等重要会议活动280余场次,接待各级各类考察调研活动70余批次,协调处理市县领导离常外出请示800余人次、外地领导来常报告300余批次,确保了各项工作联络顺畅、及时高效。三是推进落实有权威。聚焦“两个维护”、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关切等重点领域开展督查督办,全年配合省委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12次,督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常委会议事协调会议决定事项74件、市直党群系统提案建议57件,办理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指示53件、网民留言36件,编发督查专报 (通报)177期,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全部“清仓见底”,激发干部担当作为、人民网留言办理等工作获国省推介。四是服务中心有成效。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招大培强、优化营商环境、改进干部作风和推进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有效展现了党办担当、党办作为。牵头引进的湖南比克曼医疗实验耗材亿元项目完成签约,参与制作的《警惕“作风病”打通“中梗阻”》警示片在全市引发强烈反响,帮助常德卷烟厂、常德烟机等4家涉烟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14个,组织协调资金2000 余万元,支持桃花源、澧县城头山、临澧县望城街道桂花村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点)建设,建成了一批重点民生、重大产业项目。

3. 聚焦高效规范,加强运转保障

增强系统观念和全局思维,统筹抓好文电办理、机要保密、外事港澳、档案台务、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有力确保了市委机关的安全高效协调运转。一是服务管理更加规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外事服务,组织开展外事服务进企业活动,全面开启“云外事、云交往”,在友城合作、涉外疫情防控、服务发展中展现了外事担当。把牢对台工作正确方向,组织举办“常德 (中山) 对台招商推介会”,积极创建常德台湾工业园,常台经贸合作、人员交往进一步深化深入,桃花源对台交流基地建设获上级肯定。理顺档案局馆体制机制,全市档案馆库建设、人员力量配备、档案安全利用工作不断加强,党政机关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管理系统纳入湖南省地方标准制订计划。二是后勤保障更加精细。大力推进12项机关建设改造项目,加强机关水电气网运行保障,完成新一轮机关食堂劳务外包工作,提升周转用房服务管理水平,机关办公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完善机关警保联动机制,推进机关安全保卫工作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劝导群众来访560余批次。科学编制预算、合理安排收支、严格报账管理,确保了12家院内单位工作经费的快速拨付和正常运转。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落实各项政策待遇,让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坚持科学调度、严格管理,全年安全行车30余万公里。

4. 聚焦能力作风,严管厚爱队伍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切实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严格管理干部、真诚关爱干部,最大限度地激发全办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是严明纪律规矩。坚持上班打卡考勤和请销假制度,认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提醒,教育引导党办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推进“清廉党办”建设,优化公务接待流程,严格加班用餐管理,组织收看《警钟2021》《远离家庭腐败》等警示教育片,结合道德讲堂、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开展廉洁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利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提醒党员干部恪守清廉,党办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加强调度考核。建立健全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科长以上干部会议,听取当月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研究提出下月重点工作任务。细化落实岗位职责,加强平时工作考核管理,每季度对全办干部职工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作为绩效奖励核发和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进创先争优,目前省市开评项目均进入先进行列,未开评项目也全部高质量完成。三是搭建平台擂台。加强业务训练,开展“业务工作大家谈”“学习微讲坛”、道德讲堂和《好文共赏》等活动,提升党办干部“开口说”和“提笔写”的水平。加强轮岗锻炼组织开展“业务大练兵”活动,全年共安排两批次共20名年轻部跨科室跟班学习、组织67人次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本领。加强实践磨练,先后选派28名干部到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和乡村振兴一线挂职锻炼,让党办干部在发展实践中厚植情怀、锤炼本领。四是抓好关怀激励。树立实干用人导向,全年向市委推荐优秀处级干部6人,提拔重用科级干部18人,晋升职级16人,轮岗交流9人,3名90后干部走上处长、科长岗位。推荐27人次获得嘉奖激励、2人次荣立三等功,评选表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36名,组织开展工会慰问活动40余人次。组织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兴趣活动,极大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积极协调解决干部职工家庭就业、就学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有效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控制预算调整率、政府采购执行率等指标时没有完全做到位。主要原因为:一是人员经费支出增长,主要是补发上年度绩效工资、考核奖励及保留补贴,以及上述奖金配套的住房公积金;二是新增政府采购车辆购置2台、党政专用通信网络建设等采购项目。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意识,预算编制前多与有关各方做好沟通衔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准确性和可控性。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凡事做到“先预算后开支”,并重视对财政资金的追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九、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已按相关要求实施到位。

十、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