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2年第48期

发布时间:2022-12-16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但却从未改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未阻止人们奔跑向前的脚步。在我们党办系统,就有这样一群人,当疫情到来时,他们勇敢面对、积极应对,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坚守奉献、思考奔跑;当疫情即将退去时,他们已完成积累、蓄势待发,将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新的工作、迎接新的挑战。

红马甲口袋里的那支烟

综调一室  丁恒

预计再过几天,我将成为两个孩子的爸爸,我家老二就要与这个世界见面了。自从来到综调一室工作后,我就没有怎么准点回过家,基本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甚至要到凌晨一两点。那个点回去,大的小的都已睡得很香了,担心打扰到他们,所以,大的看不到,小的也摸不着。

今年11月,我所居住的小区被列为高风险区。在综调一室最忙的时候,我却被迫隔离在家,心里还是觉得挺对不住科室的一帮兄弟的。不过,转念一想,反正不能上班,不如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好好陪伴家人。老大调皮爱玩,总喜欢拉着我和他玩捉迷藏、蹦蹦跳跳、你追我赶;老二虽然还没有出来,但也时不时在他妈妈肚子里翻几个跟头、蹬上几脚,硬是要我给他做个深度“SPA”才能安静。

“快活”还没两天,我就接到了单位通知,要求就地转为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起初,对于在高风险区当志愿者这件事,我还是有些忌惮的,倒不是说自己害怕什么,而是家里有孕妇、有小孩,担心对他们有影响。但是考虑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小区又紧缺人手,和妻子商量后,我还是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中。

在小区志愿服务队“上班”的第一天,队长就递给我一件红马甲,说:“这是前一个志愿者留下的,他已经变红码集中隔离了,你就穿他这件吧。”听他说完,我心里一震,不觉小退了一步。他连忙补充道:“放心,消过毒的!”我这才小心翼翼接过来,并拿着消毒液里里外外又喷了一遍。穿上红马甲,我下意识摸了摸口袋,“咦,这还落下一包烟。”心里嘀咕的同时,烟已经被我从口袋里拿了出来,打开一看,烟盒里只剩下一支烟。正准备扔掉,想了想,还是留着吧,说不定什么时候还能做个顺水人情送出去。于是,我将那一支“孤独”的烟又放回了口袋。

接下来的几天里,我被分配到机动组,在小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挨家挨户登记核查人员信息,到小区各个楼栋下“喊楼”做核酸,在新冠确诊楼栋下值班值守,等等。虽说是在小区里面,但每天的微信步数依然能够超过10000步,“红马甲”便成了沉甸甸的责任,连早、午饭都是在外面简单应付的。

有次吃饭的间隙,我又想起了口袋里的那支烟。这时候它应该能派上用场了吧?于是,我掏出那支烟“打了一圈”,让我没想到的是,三四个男的,居然没有一个人接手。队长对我说:“这烟我们不敢抽,一是怕有毒,二是怕群众看到了心里不舒服,三是……”我们在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的任务之一,就是对有些群众在公共场合随意拉下口罩吸烟进行劝阻。怕群众有想法,这点我倒是相信,其他的是不是在和我打趣就不得而知了。不过,接连几天,我又“打了好几圈”,那支烟始终没有送出去,拒绝的理由多是“怕投诉”“场合不对”“影响不好”之类。其实,我知道,他们并不是迫于外在的压力,而是源于内心的自觉,是为了照顾疫情下人们本就不安的情绪。那支烟,就这样默默地待在我的红马甲口袋里,一直待到志愿服务结束、待到小区解封。我没有扔掉它,甚至将红马甲还回去的时候,它还在那个口袋里。

三年的疫情反反复复,人们的情绪或多或少有些波动,时而焦虑、时而烦躁、时而低落、时而亢奋。人与人之间好像总是隔着一层层“口罩”,让我们“看不清”彼此,也“看不清”自己。

我希望那支烟再次被发现的时候,能够被点燃,也希望一起被点燃的,还有我们火热的生活。我相信,那一天应该不远了。

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有感

技术科  王一举

今年11月,武陵区突然发生疫情,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就地转化为永安街道庆丰社区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当听到我“不选岗位、不讲价钱、不打折扣”的表态后,社区将我派往东风路口疫情防控服务点,参与夜间值班值守。这是近距离观察基层、了解基层的重要机会,我用心观察、用心感悟,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却让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更深的理解。

感悟一:在为群众服务中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意义。披上红马甲,站在卡口上,在群众的进进出出中,在防疫服务人员的往往返返中,从外卖小哥的神情里,总能更深入的了解疫情影响下的群众情绪,更深切地体会工作和生活的意义。疫情时的忙碌让人更明苦乐。志愿者工作枯燥琐碎,比较辛苦,但快乐也更简单纯粹。无论是教会老爷爷、老奶奶使用健康码,还是为骑行的人扶一下车,为防疫车辆的通行移一下凳子,每一个点点滴滴都直观体现工作的意义。疫情下的奔波令人更晓愁盼。疫情虽然让人停止出行,却不能让生活停下脚步。星空下有用摩托车拖运蔬菜的夫妻档,月夜里有冒着风险在路边拉客租运的赶路人,都在为生计奔波。我们应该看在眼里,将心比心,解决好群众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疫情中的关怀使人更知冷暖。为群众做事,群众就拥护,为众人抱薪,大家就支持。群众是最讲感情的,在卡口值守,路过的居民时常会嘘寒问暖,攀谈几句,走时道一句“你们辛苦了”;查验健康码时,也有居民关心地说“晚上冷,有没有热水,我回家提热水壶过来”。

感悟二:在与群众交往中领悟了群众工作的方法。在卡口查验“一证两码”、宣讲防疫政策,与群众打交道最频繁、接触最直接,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观点对立,导致情绪对抗,辛辛苦苦的工作不仅得不到群众的理解,甚至可能影响防疫大局。我觉得,做好卡口志愿者工作,最根本的是守土尽责。卡口值守人员既是进出卡口的把关者,更是执行防疫政策的示范者。志愿者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一视同仁的坚持标准,用实际行动宣示当前的防疫形势和防疫尺度,群众就会积极配合、严格遵守。最关键的是用心用情。群众最讨厌颐指气使的派头、最排斥简单粗暴的方法。底气硬一点,不因“出去时看过了,还有什么好检查的”而变通,语气软一点,“不好意思,不耽误您多少时间,我们也是为大家负责”。只有俯下身子、换位思考的和群众打交道,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工作中的瑕疵也能得到群众的谅解。

感悟三:在同群众相处中感受到了团结奋进的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次疫情防控,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一是坚守的力量。疫情期间,大家听从统一安排,防疫服务人员坚守在一线,在路口、卡口、核酸采样点坚守自己的岗位不退缩;群众坚守在家,不出行、不聚集、不给他人带来风险,坚守住自己的本分不惹事。正是大家各尽其责的坚守,为防疫的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坚韧的力量。疫情之下,每个行业、每个人都不容易。在疫情频繁袭扰下,大家不断切换工作和生活的场景,调整工作和生活的状态,为工作忙碌、为生活打拼、为未来蓄势。三是坚持的力量。在我们身边总有一群坚持奉献的人,他们默默无闻,不图回报。值守中,遇到某投资公司的志愿者小哥,深夜来卡口更换被风吹坏的帐篷,为即将到来的严寒天气预备保暖器材。交谈得知,他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持为社区义务工作。相信正是因为大家的默默坚持、默默奉献,我们的生活才变得更加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