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2年第45期

发布时间:2022-11-25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云边小卖部为谁开

市委保密办综合科  张云武

当车水马龙的街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常德这座美丽的桃花源里的城市,感觉一下子就慢了下来。为响应党组织号召,11月16日,我第一时间与居住地所在社区联系,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11月24日,我又服从组织安排,简单的收拾行李后,来到了市江南城区防疫指挥部,驻扎在鼎城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引导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再到参与指挥部的紧急调度,我充分感受到了群众对自由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更加体悟到了基层防疫工作的辛苦和不易。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无意间翻到了以前看过的一本治愈系小说,名字叫做《云边有个小卖部》,书名很诗意,讲的是一个发生在云边小镇里的故事。

云边镇,一个山间小镇,主人公刘十三的外婆王莺莺在此开了家小卖部。小老太太抽烟、喝酒、打牌,拥有一辆手扶拖拉机作为出行工具,做事雷厉风行,为人干脆爽快,简直无所不能、又酷又飒!相比之下,她的外孙刘十三却只能用一个“丧”字形容,干啥啥不行,工作屡屡受挫,感情一蹶不振,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躺平青年”,没有什么值得吹嘘的光荣事迹。

可多年之后,刘十三遇到了儿时的霸气少女程霜,虽然双方的实力对比一如往昔,刘十三依然没有改变其“弱者”的地位,但是女孩却对他多了一份喜欢,从小时候就开始的喜欢,到现在的更加喜欢。程霜欣赏他的善良,却鄙视他的胆怯,所以往往展现出一种强者之风,推着刘十三一步一步前进,走向成熟。

这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外婆王莺莺。在我看来,王莺莺是真的好,是那种经历风雨后乐观坚强的好,是那种懂得珍惜不顾一切的好。尤其在刘十三失恋醉酒那晚,小老太太念孙心切,哐哐哐驾驶着拖拉机,从小镇奔向一百多公里外的省城。当看到外孙一脸醉态不省人事时,一向心高气傲的外婆瞬间哭了,见不得年轻人这般要死要活,说道:“我老太婆在,你就有家的,闯得出去,回得了家,才是硬邦邦的活法!”让人不禁感叹,真正的强者,就是品尝到生活的“苦”后,更加热爱生活。

读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当年外婆在村里也开了个小卖部,里面什么都有,听妈妈说我小时候最喜欢喊上几个小伙伴去外婆店里蹭吃蹭喝。可惜,早些年外婆因病去世了。直到现在,妈妈嘴边还常常念叨着外婆的好,口头禅就是“如果你外婆在的话……”我想,妈妈一定很想念外婆,还有很多很多未完成的心愿,如果外婆在的话,我一定也会带她出去玩,给她买好吃的好喝的,告诉她很多有趣的事,天天陪着她。

小说的最后章节是“我爱你”,言下之意是我要记得你。刘十三要记住的人不只一个,有王莺莺、程霜、球球……整本书读完以后,不禁热泪盈眶,云边的小卖部承载了很多关于刘十三的美好回忆,在那里他有家人、有朋友,有受挫后的重振,还有懂得珍惜的感恩。

有人说,中国人总被他们中间最勇敢的那群人保护的很好。疫情轮番来袭时,我们总能勇敢面对,最美逆行者、无私志愿者、各行各业的坚守者,都是抗击疫情的“擎天巨擘”,他们会为了肩负的责任和对生活的热爱奋不顾身。

 和刘十三一样,我们要保留住心中那份温情,感恩现在的生活,学会善待自己,然后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坦然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在平凡的世界中认真地生活,爱他人更爱自己,方能看见人性里的愉悦之光。

战疫不容迟缓,必当全力以赴,只有众志成城,勇毅前行,我们才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我相信,生命是有光的,无论悲伤和希望,人都会被这一缕缕光照亮,勇敢前行。如果没有疫情,我想今年的冬天会很浪漫,虽然等待与不安已成为常态,但我们更要学会在等待中充满期待。愿我们都平安健康,疫情总会过去,静待春暖花开!


推荐理由:不可否认,疫情正在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种改变既有正面积极的一面,也有负面消极的一面,关键是看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你若阳光、人间灿烂,你若温暖、世界花开。如云武同志那样,正确看待疫情,保持健康心态,上班时努力工作、积极作为,闲暇里读书思考、感悟反思,或许更有助于我们珍惜当下、缓解焦虑、战胜疫情。因为,只要大家同心同向、热情积极,阳光终会驱散阴霾,我们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