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2年第38期

发布时间:2022-10-07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人贵在知不足。有些时候,我们常常欢喜于别人的表扬、赞美,并在褒扬声中忘乎所以,对自身的短板和存在的危险视而不见。国家,亦是如此,虽然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但仍有不少被卡脖子的地方。我们要知不足,保持清醒头脑,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明在“知不足”

陈国明

生而在世,谁不想建功立业、扬名出彩?但功成名就之后,是沉醉于功名消遣人生,还是更加严以律己保持警醒?不同心态导致不同选择,不同选择彰显不同格局。

88岁高龄的齐白石欣赏自己年轻时的一幅作品,发现自己画功已大不如前,便每天深夜一笔一笔地练习描红。儿子不解地问:“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练法?”他回答:“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前幾天我看到自己年轻时画的一幅画,才猛然警醒——我不能再被外界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

齐白石的猛然警醒同样也是在提醒我们:人不可被功名蒙住双眼,找不着真正想要的东西,看不清前进方向;人不能在赞扬声中迷失自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丧失应有的进取心。

人贵有自知之明、自胜之强,明就明在“知不足”,强就强在“不知足”,“知不足”而后学,“不知足”而进取。齐白石的这种警醒,为世垂范。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知足”才能攀登新高峰。现实往往会这样:一心向往功名,功名却了无踪影;不计功名,功名却不期而至。像雷锋、孔繁森等人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证明。

不计功名者不为功名所累,永葆为民服务的本色,往往能够演绎出精彩的人生。而沉醉于功名者,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反而会让自己的人生迷失方向。


《人民日报》 陈国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