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2年第34期

发布时间:2022-09-02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要做好工作准备,首先要提高预见的准确性,掌握科学的准备方法;细节众多,找准关键处的细节最重要,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反倒事倍功半;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与其强求完美,不如迈开步子,做两手打算,尽最大努力。

行事思路

作者:范力今

1.不打无准备之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需要准备,人人都懂。关键是,不仅要准备,还要会准备。说到“会准备”,要说的很多,可以写一本《准备学》。

简单说,“会准备”有三个要点:

一是知道准备什么,还要知道什么是重点,尽可能做到“精准”。二是早做准备,要有比较充分的准备时间。三是克服困难完成工作。

做事难,准备做事亦难,不拿出与做事同样艰苦的努力,往往完成不了准备工作。

很多时候,做了准备工作,而可能发生的事往往并没有发生。从这一点来说,人类的很多事情都“白做了”。

但白做也要做,正所谓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而且,准备工作做好了,也有助于防止不愿看到的事情发生。如防卫性的备战,准备得越充分,战争发生的可能性反而越小。

上升到战略高度,能够预知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局而预谋良策,是很了不起的。可以说,准备的最高境界是预见。

2.关键性细节决定成败

社会上流行说“细节决定成败”,准确说,应当是关键性的细节决定成败。

西方有一段妙语:“掉了一块蹄铁,倒了一匹战马。倒了一匹战马,摔了一位将军。摔了一位将军,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国家。”战马脚上的蹄铁是细节,但只有将军战马的蹄铁才是关键的细节。

中国古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蚁穴是细节,但蚁穴到处都有,只有大堤上的蚁穴才是关键性的细节,才足以毁掉大堤。

俗话说:“一步错,步步错。”这里所说的“一步错”,就是关键的一步,而不是寻常的一步。

有一句名言:“做对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对更重要。”如果方向错了,做得越细离正确越远。而且,太注重细节,也容易陷于琐碎之中。

要成就大事,就要抓住大方向,做出大决策,采取大行动,同时,抓住“关键性的细节”。

3.勿强求完美

有一幅漫画:一个人登高去扶墙上挂偏了的一幅画,椅子上面有凳子,凳子上面还有小凳子……摇摇欲坠。

漫画说明为:“追求完美的人,你把自己置于何等危险的境地。”

画的作者即便不是哲学家,也起码是对生活极有体验的人。

生活中,恐怕只有极少数人能达到完美吧。人生遇到的风景,多是不完美。如果执意追求完美而又达不到,可能会使自己处于不满足、不幸福之中。

一个完美主义者,往往不仅追求结果的完美,还要追求起点和过程的完美。

这就可能导致输在起跑线上,因为要等一切条件都具备了才开始干,就易于错过机会,错过好的年华。

我总结的一句话是:“与其追求完美而晚干或不干,不如有所缺欠而早干而完成。”

不能说心向完美不是一种美德,但美德常常败于现实。欧洲有一句话,叫做“有所求但不强求”。

可以本着这样的态度,追求完美但不强求完美,做追求完美的努力,接受不尽完美的现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