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2年第22期

发布时间:2022-06-10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本手”:字面意思为本分的一手;“俗手”:意为庸俗的一手;“妙手”意为卓越的一手。下棋时,有些棋手或过于追求妙手,或忽略全局下出俗手,而忽视了本手的基础作用,最终输掉了比赛。下棋如此,经济发展亦是如此。只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夯实本手、避免俗手、成就妙手,才能提振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提振经济要立足“本手” 、下出“妙手”、力戒 “俗手”

朱永华

新鲜出炉的全国“新高考”1卷语文科目作文题为一则关于围棋术语“本手”“妙手”“俗手”的材料,可谓意蕴丰厚,颇具新意,能够激发出各种思想发散的灵光。

围棋之所以成为国粹,确因其博大精深、理趣横生。于国家于人生、于战事于创业等皆有相通对应之处,以棋道之智行事,终至功成。

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提振经济、谋划发展,就是一局“大棋”,胸怀全局,顺应大势,理性出招,至关重要。

立足“本手”。“本手”中规矩、合大道,不搞“花架子”,是行棋的基本原则。尽管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多重压力,人们对提振经济怀有迫切的期望,但是,我们首要的是稳住“大盘”,确保市场稳定,确保基本民生需求,维护好产业链的上下衔接,保障经济正常运行。中央再三强调今年经济工作中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应对各种潜在的风险与挑战,无疑是当前经济破局的“正解”。

下出“妙手”。“妙手”之所以为“妙”,在于合乎棋道而颇具创新,手法高超,收获奇效。当前经济形势下可谓“非常时期”,非常之事,亦当有非常之策。一些地方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抓住时机,发展线上经济,提升传统服务和产品的品质,开拓了超过以前的市场空间,就是“妙手”。再如,在疫情防控中,采取“流动超市”模式,通过与“团长”、物业、居委会的合作,一次性满足整个小区的日常生活需求,既解决民生之需,又创出了实体店的新业态,此乃“妙手”之效也。

力戒 “俗手”。“俗手”是低段棋手最容易下出的“招数”,就是拘泥于“定式”和肤浅的惯性思维,简单机械出招,不会因时因地因人而采取应对手段。这样看起来方向不错,但实际上事与愿违,甚至一“俗”致败。如一些地方思维仍旧停留在粗放式发展的阶段。为了发展,一味搞大开发、上大项目,不顾当地资源承受能力,不惜毁损“青山绿水”。此类“招数”俗不可耐、贻害无穷,必须慎思而力戒。

发展经济,国运所系,民生所依。循棋道即顺时势、遵规律。以此为据,布政施策,必将终战完胜、造福民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