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1年第28期

发布时间:2021-08-13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烽火年代,家国命运不定,为民族、为同胞,无数革命前辈抛却儿女私情,忍受与亲人、挚爱别离的痛苦,奔赴抗日战场前线。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22日,身处根据地的左权将军写下此信,盼望着与妻子女儿快快团聚。尽管思念愁苦,见面遥遥无期,但他依然乐观豁达,始终不忘与妻子互勉“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然而三天后,左权将军在十字岭突围战斗中壮烈牺牲,这封家书便成了遥寄相思的绝笔信。

给妻子志兰的信

(1942 年 5 月 22 日)

志兰:

就江明同志回延安之便再带给你十几个字。

乔迁同志那批过路的人,在几天前已经安全通过敌之封锁线了,很快可以到达延安,想来不久你就可以看到我的信。

希特勒“春季攻势”作战已爆发,这将影响日寇行动及我国国内局势,国内局势将如何变迁不久或许就可以明朗化了。我担心着你及北北,你入学后望能好好地恢复身体,有暇时多去看看太北,小孩子是极需要人照顾的。此间一切如常,只是生活比之前艰难多了,部队如不生产则简直不能维持。我也种了四五十棵洋姜,还有二十棵西红柿,长得还不坏。今年没有种花,也很少打球。每日除照常工作外,休息时间玩玩扑克与斗牛。志林很爱玩牌,晚饭后经常找我去打扑克,他的身体很好,工作也不坏。想来太北长得更高了,懂得很多事了,她在保育院情形如何?你是否能经常去看她?来信时希望多报道太北的一切。在闲游与独坐中,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会在地下、一会爬在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闹个不休,真是快乐。可惜三个人分在三处,假如在一块的话,真是痛快极了。再重复说一次我虽如此爱太北,但是时局有变,你可大胆按情况处理太北的问题,不必顾及我。一切以不再多给你受累,不再多妨碍你的学习及妨碍必要时之行动为原则。

志兰!亲爱的:别时容易见时难,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愿在党的整顿之风下各自努力,力求进步吧!以进步来安慰自己,以进步来酬报别后衷情。

不多谈了,祝你好!

                                    叔仁                   

五月二十二日晚       

有便多写信给我。

敌人又自本区开始扫荡,明日准备搬家了。拟托孙仪之同志带之信未交出,一同付你。

注:

1.江明,时任冀南军区第二军分区政治委员。

2.乔迁,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后勤部部长兼政治委员杨立三同志的爱人。

3.北北、太北,指左太北,左权的女儿。

4.志林,指刘志林,刘志兰的弟弟。

5.叔仁,左权原名左纪权、左字林,字叔仁。

左权(1905年3月15日-1942年5月25日),字孳麟,号叔仁,原名左纪权。湖南醴陵人,黄埔军校一期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