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1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1-05-08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跟班学习强本领 深思笃行促提升

——信息科跟班学习心得

市专用通信局  丁  恒

2021年3月,我非常荣幸能够前往市委办信息科跟班学习。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信息工作的眼观四面、耳听八方,体验到了信息工作的激烈竞争、团结“厮杀”,领悟到了信息工作的灵活多变、厚积薄发。同时,也解开了我一直以来对信息工作的三个疑问。

一、为何写?最佳途径辅助决策,发挥信息作用

1.小信息大服务。在信息科跟班一个月,我发现信息大多时候都不需要长篇大论,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短平快”。在很多人看来,党委信息部门可能就是简单地收发、编辑信息,都是一些轻松的“小材料”。但正是这些“小材料”发挥着巨大的能量,是党委科学决策离不开的“第一手资料”。网络化社会的今天,各类信息铺天盖地,真假难辨,良莠不齐。领导不可能花大量的时间去关注每一条信息,他们需要的是对决策有用的信息。党委信息自然而然地承担起了信息“主渠道”“官方渠道”的作用,其他新闻信息在政策性、权威性上都无法与党委信息相比拟,有时候一条小信息,就能影响一个大局。

2.小篇幅大容量。刚到信息科跟班时,信息科科长就提醒我要多看多思多学,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争取每天都能完成一篇小“豆腐块”。起初,我以为“豆腐块”非常好写,别说一天写一篇了,就算一天写个十几篇也没问题。但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我发现这种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实际情况是我一个星期都很难写出一两篇,而且好不容易编写成稿的信息质量也不高,很难被采用,只能暗自感叹:“信息篇幅虽小,但里面的学问真不小!”信息涉及范围广,包括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党建等各个方面,表达形式也多种多样。如此系统性的、大容量的工作,还真得有足够的工作眼界和沉淀才能做好。

二、写什么?最大范围张开触角,寻找信息来源

1.多看信息手册,从中学习信息编报规律。到信息科跟班的首个任务就是学习信息科汇编的《党委信息工作手册》,里面涵盖了信息的概念、意义和作用,及其写作要求、方法和范文。从这本手册开始,我正式踏上了信息工作的跟班学习之旅,也正是因为对这本手册专注地“细嚼慢咽”,让我初步掌握了信息编报的方法、种类、节点和来源。这本手册一直陪伴我到跟班结束,当在信息写作思路不通、方法不明、条理不清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来翻一翻、读一读,找规律、找灵感。

2.多看上级要情,从中寻找信息选点角度。除了《党委信息工作手册》,省委办公厅下发的《要情汇报》也是我在跟班学习期间每天都必看必思必悟的“学习教材”,根据其用稿情况,我不仅能读到全省“教科书式”的信息佳作,还能从中知晓上级的选点角度和领导的关注重点,从而让自己在日常信息组稿中找准选题方向。

3.多看新闻时事,从中挖掘信息写作素材。在信息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搜索“新闻热点”。跟班时,我在网上看到一则“常德市人才新政补贴公示名单”的公告,并打算写一篇与此有关的短信息,此时,信息科科长提醒我:“干信息工作要学会多角度看问题,不要为了写信息而写信息,要挖掘其背后的内容。”于是我仔细思考,开始探索“人才新政”背后的故事,比如它的实施情况如何?人才队伍有何变化?引进的人才现状如何等等,这些问题通过调研、收集加工后,就应该是一篇非常好的党委信息。我与信息科的同事沟通想法后,大家也一致认为“人才新政”值得研究,并决定即刻约稿,形成信息专报。

三、如何写?最快速度打开思路,梳理信息脉络

1.以优秀稿件为参照,充分掌握行文方式。中央办公厅和省委办公厅信息部门都会不定期下发优秀信息稿件供各市州信息科参考学习,信息科也将各类稿件制作成了“可填空式”的模板,在日常工作中一旦遇到类似信息点,就可以此为基础,提高写作效率。比如紧急信息,有非常严格的报送时效要求,有时必须做到一气呵成,如果有了紧急信息写作模板,提前明确编写要素和顺序,我们就能在收到紧急通知后第一时间完成紧急信息编写报送工作,以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

2.以信息观点为核心,灵活变换行文框架。市直单位、各区县(市)报送的信息内容繁多,形式多样,质量参差不齐,如何从众多的信息中找出“好信息”,信息科的同事就在充分理解信息核心观点的基础上,直接“亮剑”,把当前最重要最关注的观点、热点摆出来,形成基本框架,再用最清晰的表达方式将信息素材整理加工、整合编辑、打磨成稿。而且在成稿之后,信息科的同事也会反复研读、相互传阅、共同审稿,确保信息语句表达准确、前后逻辑通畅、论点论据一致。

3.以领导言行为焦点,准确把握行文思路。党委信息工作直接为领导提供服务,所以刚到信息科跟班时,信息科科长就对我说:“信息写作要讲究换位思考,一定要从领导的角度考虑信息工作,要想领导之所想,思领导之所需,急领导之所急。平时要多关注‘三级书记’的工作动态,及时有效地将‘三级书记’最关注的、最想知道的、时常挂在嘴边的工作编写成信息,这样的信息才最有价值。”

跟班学习的一个月,不仅为我揭开了党委信息工作的神秘面纱,也让我看到了信息科一班同事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公私分明、严肃活泼的工作态度,他们真正彰显着党办人的工作作风。一个月的时间很短,短得好像还没有真正进入工作状态就已结束,一个月的时间又很长,长得需要我今后用很长的时间去回味,这其中有对党委信息工作的重新认知,有对文字撰稿工作的细致研究,也有对自己工作状态的深刻审视……总之,不管是在工作能力提升方面,还是在思想锻造方面,此次跟班学习,都将持续而深远地影响着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