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1年第10期

发布时间:2021-03-26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法规室跟班学习心得

市委保密办  李丹

2021春节前后,在市委办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我有幸加入了“业务大练兵”方阵之中。当得知到法规室跟班学习时,我的内心是激动且不安的,激动的是自己学习的法律专业和跟班学习的工作有交集,不安的是自己的工作能力与跟班科室的业务要求有差距。但从第一天参加法规室的周例会开始,我的不安就被同事们的友好热情融化了。在这里,我时刻被法规室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紧张活泼的工作氛围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感染着,获益良多。

一、学习是一道亮光,能指引前进之路。初到法规室,同事就向我力荐了一本厚厚的书,标题为《现代公文写作指南》。翻开这本书,里面满是折痕,我瞬间感受到了一种孜孜不倦的坚持和默默耕耘的坚守。细读这本书,它是法规室业务工作的“葵花宝典”,从公文的写作格式到公文的内容表达,都有着严格规范的标准和要求,这让我对公文写作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我将逐步学习,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日常工作实际,让自己的公文写作更加规范。精读这本书,我不仅学到了公文写作的具体要求,还学会了把学习当作一种常态,不断累积,触类旁通,提升自身的学习和工作能力,更学会了运用“温故而知新”“学无止境”的韧劲,加快自己求知的脚步。跟班虽有时限,但学习没有终点,我学到的不仅是一本书的知识,更多的是掌握学习这本书的态度,不止于“鱼”,更要会“渔”。

二、思考是一把钥匙,能开启智慧之门。法规室的工作是悄无声息的,每天我听得最多的是键盘的敲击声、纸张的翻阅声和思想的碰撞声;法规室的工作也是热闹喧哗的,每天都有各个单位的同事来讨论文稿,每一段文字、每一句话、每一个词、甚至每一个字,都要仔细斟酌,边读边校,确保“零”差错;法规室的工作更是丰富沉淀的,这里的工作涉及知识面广,只有不停学习、深入思考、不断积累,才能在日常的交谈和公文写作中,真正做到简洁、规范、准确、严谨。在法规室跟班的这段时间里,同事们言传身教最多的工作方法就是努力“做思考的奔跑者”,于是我也在耳濡目染中,学会把思考当做一种习惯,力争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精。

三、实践是一部阶梯,能攀登更高之地。在跟班期间,我主要负责协助公文校稿工作,通过一个月的“实战演练”,我逐渐掌握了公文写作的基本方法,对公文写作、审核、校对等工作有了更专业的认识、更规范的意识、更严谨的操作。在工作中,每当遇到问题,法规室的同事们总是耐心细致地给我答疑解惑、毫无保留地向我传授工作经验,我也在学习实践中收获了新的知识,锤炼了新的本领。我将把跟班期间所学、所思、所得与自己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文字材料的锤炼、业务工作经验的积累、思维管理模式的创新,努力提升自身保密工作管理水平和保密技术服务保障能力。

“业务大练兵”让我收获了知识、增长了见识、得到了成长。在法规室跟班期间,我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学会了站在“法”的视角、秉持“规”的作风、运用“严”的思维去开展工作。“星空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我将把“练兵”所得融入岗位“实战”,继续砥砺前行,主动攻坚克难,努力占据工作的“制高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