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1年第9期

发布时间:2021-03-19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走出“信息茧房”

吴敏文

网上尖锐对立的不同观点造成的人群撕裂触目惊心。不同的持论者不仅不赞同对方的观点,而且拒绝交流讨论,连对方提供的事实与信息也一概拒绝。这一方面展示了文化和思想的多元性,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思想和文化的偏颇、偏执和狭隘。不禁让人感叹:原本以为网络是思想交流的平台、理性讨论的园地,却不承想成了不同持论者们织就的“信息茧房”和各执己见、党同伐异的场所。

“信息茧房”的说法非常形象,它点出了不同的持论者囿于己见、作茧自缚。《庄子》有段话的含义是:你跟一只生长在水井里的青蛙讲海是什么,它理解不了,因为它的生长空间局限于水井,从未见过、也想象不出大海的广阔。你跟一只主要生存在夏季的昆虫讲冰雪是什么,它理解不了,因为它的生命在秋天就结束了。你跟一个曲学阿世的人讲什么是道是没有用的,因为他所受的教化就是精致利己。

走出囿于己见、偏执陋见的“信息茧房”,至少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超越利益藩篱。利之所在趋之若鹜。这是人的本性,很难超越,也不宜动辄进行道德评判与道德绑架。但是,为了表面、眼前与部分利益而丧失实质、长远与整体利益,显然是不足取的。而且,有时确实需要为了群体利益而牺牲一些个人利益,只要这样的牺牲可以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而且从整体上和长远来看,值得而且可以获得补偿,那也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更何况,我们平时所进行的讨论交流,大多并不与利益直接相关,更多的是思想的差异、观点的分歧,有时甚至仅是意气之争。固执己见的原因,仅是觉得若是承认自己的观点错了,被对方说服了,就输了气、降了格似的。这其实大可不必。你修正了自己的观点,或是接受了对方的观点,是你丰富了思想、拓展了思维,是收获而不是失去。

二是拓展知识边界。一个人不管怎样博学深思,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下,其知识和思想都会有所局限:对边界内的知识比较了解,思想比较成熟;边界之外,知识未免浅陋,思想未免幼稚。在不与别人交流的情况下,可能很难发现自己的知识与思想的局限;在与人发生争论时,越是自己感到生疏和冷僻的知识与思想,越可能是自己的未知领域。面对这样的情况,如果顺势拓展自己的知识与思想的疆域,即可获得新的知识与思想的版图;而囿于己见坚守陋见,就丧失了获得新知和丰富思想的机会。在知识快速更新、思想日新月异的现代,如果思想和知识总是缺乏更新换代,唯一的结果就是逐渐落伍,最终被时代远远地抛在后面。

三是保持思想开放。封闭只会落后,开放才可图强,对一个国家、民族是这样,对一个人也是这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因为它永远保持对所有江河湖泊的开放和容纳。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因为它保持开放与运动。湖北是千湖之省,武汉是多湖之城,为解决市内湖泊的水质问题,武汉采取的办法就是将它们与奔流的长江连接起来,使湖泊从封闭变为开放,湖水从死水变成活水。一个人的思想也是这样,如果不开放、不交流,总是拒绝新鲜的知识和思想,就会因为呆滞而变得腐臭不堪;开放和流动,才可永葆青春与活力。


推 荐 人:何海

文章来源:《演讲与口才》

推荐理由: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交换之后各有一个苹果;你有一个思想,我有一个思想,交换之后各有两个思想。苹果是物质的礼物,思想是精神的礼物。如果有人与你交换,或者赠送你一个苹果,你即使不接受,也不会觉得对方有什么恶意;为什么当别人希望与你交换,或与你共享一个思想的时候,你不仅会拒绝接受,而且还会激烈反击呢?这真是一个饶有兴味和值得深思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