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好文共赏>详细内容

好文共赏2021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21-01-29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这是一篇让人耳目一新的文章,不只是题目新颖,作者的观点也非常新鲜。人的成长高度就如瓶子一般,瓶子的大小决定格局的大小,行稳致远需要大格局,而能力水平的提升就如瓶子进水的速度,如果能像海绵吸水一样,那知识泉水就会被快速吸收。

择人瓶子论

刘  润

在我14年的职业生涯中,亲自面试的人应该不下1000人,看过的简历则更多。今天,我把这么多年来的观察分享给你,聊聊我是怎么判断一个人是否能够快速晋升,被委以重任的。

关于这个问题,我有3个标准。你可以在脑海里勾勒出一个瓶子的样子,然后用3种不同的视角来审视这个瓶子。

第一,看瓶子里现在的水位。这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水平。水位的高低很重要,如果水位特别低,说明此人没有能力积累,是没有办法解决实际问题的。

第二,看瓶子有多大。这决定一个人成长的“天花板”有多高,决定他未来成长为什么样子。

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这个人,大概以后也就这样了”。这句话背后隐藏的含义是:这个人的格局也就这么大了。所谓“格局”,就是指“瓶子”的容量。“瓶子”容量太小,就很难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无法追求彼此间双赢的合作关系。在自己的小循环宇宙体系中,以自我感觉为轴心,周而复始的自转,始终无法和周边关系进行联动,形成大循环,正向增强回路体系。或者说,以这个人的思维方式,在遇到问题之后,他会总是劝慰自己:其实我已经做的挺好了;其实这个问题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其实我没有做好,都是意外……

你会发现,他总是试图把责任推卸给别人,以此来发泄内心的不满。也就是说,这个人“瓶子”的容量不够大,即格局不够大,以后就很难成长。

人的成长永远无法超越他的思想格局。

第三,看瓶子中水量的增长速度是不是足够快。这意味着一个人能力和水平提升的速度。

有些人的能力水平可能今天并不高,那是因为他还年轻,工作年限不长,过去的经历不足,之前没有遇到非常好的公司进行系统化的职业培训,从而导致能力水平不够。

有的人“瓶子”进水的速度就像海棉吸水,“知识泉水”只要倒进去,立刻就没了踪影,全部被快速吸收。而有的人呢,“瓶子”在进水时其瓶口就像盖了瓷盖,外观华丽,晶莹剔透,甚至光彩夺目,但就是滴水不进,吸收不了一点儿外面的东西和不同的意见。

“海棉体质”的人,对很多事情充满好奇心。他们总是关心:这件事你是怎么做的?告诉我,你是怎么成功的?他们在追求甘甜的知识泉水的道路上永不止步,并且总是乐于接受挑战。比如:这件事还能做得更好吗?我不相信这就是最好的状态,我要再试试看,然后他们会兴奋地去尝试,一次又一次,哪怕头破血流,也要达到最优解。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作为管理者,要注意不能让他们成长的速度过快,要避免揠苗助长。

总之,如果一个人就像水量不是很多的大瓶子,目前能力水平不是很高,但格局很大,吸收知识的速度也特别快,那么这个人就值得委以重任。反之,如果一个人像小瓶子,目前水量看着很丰盛,但一上来就几乎装满了水,实际上水量并不大,而且用“瓷盖”封了口,未来也无法再补充知识泉水,这样的人,后继无力,难堪大用。

愿你永远奔跑在晋升的阶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