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领导活动>详细内容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不移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 齐心合力谱写常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曹志强发表讲话 周振宇主持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09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8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今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作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定不移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齐心合力谱写常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市委书记曹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主持会议。

98c8b7683f1a4d63af65564f912828f1.jpeg

会议现场

292f9533edd244fd85bb6c0bff2c5a1b.jpeg

曹志强讲话

b8f9bf9136da4dc89b84919d0ce66c1a.jpeg

周振宇讲话

会议指出,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开局良好,我们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也是挑战与机遇交织、压力与动力同在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实现了创新突破产业突围的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前景广阔,我们要增强主动、把握方向。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纵深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建设迈出更大步伐。

会议指出,围绕预期目标,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要做到“四个把握”:即主动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准确把握省委工作要求、全面把握常德发展趋势、牢牢把握产业转型特征,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

会议强调,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使命在肩,我们要聚焦重点、持续攻坚。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创新突破产业突围是常德发展的头等大事,要坚持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管总、县市区和园区主战、市直职能部门主抓,鼓足“二次创业”的决心和勇气,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重点要聚焦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聚焦培育现代产业,持之以恒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对接融入全省“4×4”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聚精会神抓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抓园区提质,精准施策抓企业培育,坚持不懈抓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四大千亿产业”“四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富有常德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聚焦促进科技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质升级科创平台,鼓励支持科研攻关,引进培育创新人才,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推动创新人才在常德汇聚、创新成果在常德转化。

三是聚焦深化改革开放,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攻坚,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更大力度释放消费潜力,确保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在常德取得实效。

四是聚焦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提升城市能级,促进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协调互促、共同繁荣的发展新格局,增强发展的均衡性、协调性、可及性。

五是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展民生事业,促进文化繁荣,保护生态环境,下大力保障改善民生,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六是聚焦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下大力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深化社会治理创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催人奋进,我们要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没有旁观者,都是战斗员。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对标看齐,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能力水平,严格正风肃纪,凝聚发展合力,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起来,把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拼出“新高度”。

会议要求,要把牢方向,对标对表抓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精神吃透、形势看准、方向把牢,迅速全面落实到实践行动上、具体工作中。要聚焦目标,务实精准抓落实,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全力以赴拼经济、心无旁骛抓发展,拿出务实精准有力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站稳立场,造福于民抓落实,坚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以实干担当惠及千家万户、赢得群众满意。要争先创优,勇挑大梁抓落实,切实扛牢责任担当,推动常德各项工作争先创优、走在前列。要立足当前,只争朝夕抓落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抢前抓早、只争朝夕,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全力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常德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2023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和消防、“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工作考核评估结果。

刘国龙、余怀民、黄清宇、彭晛丹、康重文、何艺辉、谢胜、傅勇、谭丁、向秀亮、黄大坤等全体在职市级领导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