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文件规定>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14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办发电〔2022〕7号

各区县市委和人民政府,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西湖和西洞庭管理区、桃花源旅游管理区,市直和中央、省驻常有关单位:

《2022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  

                   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14日     


2022年全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治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德,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全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湘办发电〔2022〕8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市交通管理责任体系更加完备,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交通事故同比下降,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总体目标。

(一)责任体系更加完备。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格局,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失职渎职人员责任得到严厉追究。

(二)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完善交通事故倒查问责、多部门协同共治、交通失信行为信用联合惩戒、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农村交通安全责任落实、社会宣传教育、舆情应对处置等机制,健全县域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一盔一带”、安全文明驾驶等交通安全常识和企业安全生产观念宣传普及成为常态,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和“守法规、知礼让,远离违法、珍爱生命”交通安全承诺全覆盖。

(四)交通事故同比下降。落实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要求,力争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发生。

二、工作步骤

(一)整治攻坚阶段(2022年3月至10月)。各级各部门认真评估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工作成效,梳理出风险最突出、还未彻底整治的隐患,坚持全面督导与专项督导并重,坚持问题整治与责任落实并重,坚持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动与部门各司其职并重,坚持末端查处与源头治理并重,坚持宣传教育与惩处曝光并重,坚持行政处罚与刑事打击并重,集中力量攻坚风险路段、超限超载、隐患车辆、重点违法及不合格驾驶人等重点难点问题。

(二)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1月至12月)。各级各部门对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提炼、整章建制,固化集中整治工作成效,建立常态化道路交通安全及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体系,构建科学、精准、有效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任务

(一)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1.加强农村道路安全设施建设。深入排查治理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及临水临崖、路侧险要、穿村过镇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清理“占道摆摊”;2018年以来发生过冲出路面翻坠交通事故导致死亡人数累计超过3人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侧险要路段,落实警告标志、减速带、路侧护栏“三必上”;2018年以来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或死亡人数累计超过5人的平交路口,落实警告标志、道路标线、减速带、警示桩、交通信号灯(含闪光警告信号灯)“五必上”。(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2.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整合工作力量,完善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落实委托执法相关工作措施,充分履行工作职责。适时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督查,及时发现重大道路交通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对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或整治工作不力的,按规定追责问责。(牵头单位:市道安办,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3.开展“三无”乡镇建设活动。积极鼓励建设无亡人事故、无酒驾醉驾、无重大道路隐患乡镇,按规定予以奖励。(牵头单位:市道安办,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二)深化风险路段整治

4.强化高速公路隐患治理。集中治理事故多发、长下坡、桥隧相连、易积水、2018年以来发生过穿越中央护栏事故且未提质改造等风险路段及紧急停车带、护栏端头等隐患;将大型车辆流量大、穿越事故风险高的高速公路未改造的中央护栏按要求逐步提质升级;完善高速公路货车“靠右行”道路交通标志、监控等设施。(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省高警局常德支队,责任单位: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常德分公司及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5.加强城市道路隐患治理。深入排查治理影响城市隧道桥梁结构安全、设施设备使用、安全运营等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城市隧道桥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牵头单位:市住建局(市人防办),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6.深入推进国省道隐患治理。完善国省道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气象监测预警等设备,治理突出风险隐患,借鉴推广示范路建设经验与做法,全面推动国省道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逐步推进国省道平交路口“五小工程”(减速带、警示牌、凸面镜、道口标柱和爆闪灯)建设。[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气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7.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凡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必须落实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未经交工验收严禁通车,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的,一律追究属地政府主要负责人及相关部门责任。[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应急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发展改革委,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常德分公司及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

(三)深化超限超载整治

8.健全超限超载治理机制。严格落实《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健全路警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强化站点治超与流动治超,优化联合执法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依法处罚;建立完善治超业务协同办理机制,加快推进联网管理;严格落实“一超四究”制度,依法严厉追究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驾驶人(从业人员)、车属企业及货运源头企业法律责任。[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9.推进治超执法监督全覆盖。严格落实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健全市级治超工作数据监测评价机制,监督区县市治超工作;建立治超工作责任倒查与追究制度,严肃查处治超全链条、各环节中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0.强化治理超限超载科技手段。严格落实货运源头企业信息化管理,加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信息化建设,统一治超信息平台联网标准,规范运行机制,对接同级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云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加强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运输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提升违法超限非现场执法立案率、结案率。[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人防办)、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1.加强货运源头企业管理。常态化检查辖区重点源头企业货运计量称重、监控设备配备联网及货运车辆装载等情况,发现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一律责令整改;对重大事故隐患拒不执行整改及关闭、破坏生产安全设备、设施和篡改、隐瞒、销毁数据、信息的,严格依法追究责任。(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四)深化隐患车辆整治

12.强化生产销售源头治理。严禁生产、销售非法非标电动车、货车、拖拉机等车辆,对违法行为一律依法处罚;严禁非法非标电动车、货车、拖拉机等车辆从事道路运输业务;严禁“底盘车辆”进入销售市场,凡车辆生产企业为非完整车辆核发整车出厂合格证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3.严厉打击非法改装“黑窝点”。常态化检查辖区从事挂车、车厢制作与维修等业务的企业经营场所,定期抽查维修记录、零配件采购记录,严厉打击擅自改装机动车、承修报废车、利用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和其他零部件改(拼)装机动车、未按规定备案及无证、无照、超范围经营的企业或个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4.加强对车辆安检、注册登记和报废回收机构监管。严格落实路面非法改装车辆倒查机制,强化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废解体监管,严格按规定办理机动车检验、注册登记和报废拆解,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对在用货车空车质量进行检验及车辆替检、未实车检验、以篡改检测数据等方式出具虚假检验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机动车报废回收行业,严格落实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严厉打击违规出售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及其他零部件的企业及个人。(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5.淘汰在用不合格车辆。加速淘汰57座以上大客车、变型拖拉机,落实变型拖拉机报废补贴政策及拖拉机实体报废要求,规范开展拖拉机报废与灭失登记工作;严禁使用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车辆。[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住建局(市人防办),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五)深化重点违法整治

16.深入推进“一盔一带”行动。加强“一盔一带”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戴帽率及汽车安全带使用率,严厉整治汽车驾乘人员不使用安全带和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市人防办),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7.深化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三车”整治。严厉整治公交车、出租车、工程运输车“三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变更车道影响其他车辆正常行驶、违反禁限行规定等“野蛮驾驶”行为。(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8.强化货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整治。将货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列为乡镇(街道)安全管理人员日常巡查、劝导工作重点,严厉整治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非法载人、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等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农业农村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19.严管“两客一危一校一货一面”重点车辆。加强智能监控平台系统应用,严格落实重点车辆动态监管制度,全面提高车辆在线率、报警处置率、违法推送率及相关责任主体惩罚率,严厉打击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非法营运、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及货车以跨道、压线、故意遮挡号牌等方式逃避不停车超限检测等违法行为。(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教育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六)深化不合格驾驶人整治

20.清查不合格驾驶人。实施“两客一危一校”等重点车辆驾驶人源头隐患清零,清查涉及行政拘留、刑事处罚、驾驶证一次性计12分、驾驶证吊销等违法记录未处理人员;对驾驶人吸毒或患有精神病等妨碍安全驾驶疾病的,一律依法注销并收回其机动车驾驶证,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一律依法注销其从业资格证。(牵头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责任单位:各区县市人民政府)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举措,各牵头单位要制定专项方案,常态化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作为推动落实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有力抓手,形成“两个行动”相互促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追责问责制度,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三大责任”,对执行上级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决策部署不到位的,或党委和政府推进整治工作不力、监管部门执法检查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三)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市直相关单位要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督查,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严防风险隐患反弹,根据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实行通报、提醒、约谈。对整治工作不扎实、不深入的,实施警示约谈或挂牌督办;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严格依纪依法处理。

(四)强化考核奖惩。强化结果导向,对各级各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情况跟踪问效,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评估。对年内发生4起及以上亡2人的一般道路交通事故的地区,约谈政府分管负责人。对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地区,实施挂牌督办,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级,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年内未发生较大交通事故,且在年度整治工作考核综合排名靠前的区县市,纳入本年度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并按规定给予奖励;对集中整治工作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进行奖励。

(五)强化工作保障。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资金保障,将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两站两员”建设、道安办实体化运行以及国省道信息化建设等必要的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集中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