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文件规定>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9-09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发〔2019〕7号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主题教育的意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 2019 年 9 月开始,11 月底基本结束,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未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部分中央、省驻常单位。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牢牢把握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组织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对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厚植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快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推动常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意见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主题教育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的要求,聚焦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来进行。要强化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要模范带头,以过硬作风和表率行为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作出榜样。要突出问题导向,以专项整治为抓手,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为奋力谱写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新篇章、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努力奋斗。

二、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此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市级机关及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县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对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实行清单管理。乡镇(街道)、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导班子参照实施。

1.强学习教育。紧扣学习重点,围绕中央、省委和市委精神要求,9月中旬前建立学习清单,确保学习效果。
明确学习内容。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内法规,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和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和关于常德工作的4个批示件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开展学习研讨。各级领导班子在9、10、11月份分别安排一次专题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学习研讨要紧扣“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等主题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可以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读书班、召开党委(党组)会等方式进行,不能简单地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探讨交流。
创新学习方式。充分运用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学习教育线上和线下结合。采取举办知识竞赛、召开先进典型报告会、学习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等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2.开展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把握调研重点。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大攻坚战、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职务职级并行改革等工作,围绕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9月中旬前以领导班子为单位建立调研清单,扎实深入开展调研。
提高调研质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摸清真实情况,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可评选推介一批优秀调研报告转化为政策措施成果的典型案例。
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单位讲。讲党课要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10月底前完成。

3.深入检视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深刻检视剖析,建立问题清单。各级领导班子要在10月底前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并建立问题清单。
抓实政治建设考察。以市委巡回指导组为主体,采取深度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核查等方式,重点考察巡回指导单位领导班子“七个政治”、班子成员“五个政治”的表现情况,并适时进行分类反馈。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巡回指导组与巡回指导单位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听取有关情况,反馈有关问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谈话,沟通思想,交流情况,共同提高。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上级党组织要结合巡视巡察、政治建设考察、基层党建调研、生态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查及回头看、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等情况,对下级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意见。

4.推进整改落实。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统一部署,11月上旬前建立整改清单,进一步加大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推进中央部署的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等专项整治。深入推进省委明确的“提篮子”谋取私利和“打牌子”办事、在涉砂涉矿等领域违规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以及市委确定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不优、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不到位等专项整治。
各地区各行业系统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要压实整治责任,逐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对主题教育明确的整改工作要做到上下联动、协调推进。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认真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除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参照实施的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实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充分运用“学习强国”、智慧党建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和微宣讲、微视频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2.深入开展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明确改进提升方向。党支部要对照党章规定的职责,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检视问题不足,明确整改思路。采取读书交流会、群众点评会等形式,引导党员相互交流、群众提意见建议。

3.有力推进问题整改。重点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注意切实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结合整治工作,抓实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抓好智慧党建平台应用。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切实抓好分级分类指导
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各类党员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职责特点,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1.县及其直属单位。市、县两级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围绕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市、县两级及其直属单位要聚焦党员领导干部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

2.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服务群众、扫黑除恶等找差距、抓落实,重点解决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抓好党支部“五化”建设,加强智慧党建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建强基层党员队伍,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3.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国有企业要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新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要是下大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开展主题教育可因企制宜,因岗制宜,灵活安排。

4.医院、中小学校等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等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要扎实开展征求意见及问题整改工作,全面查找本系统本行业突出问题,深入检视党员职工身上存在的不足,下大力整改到位,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五、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扛牢抓实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

1.实领导责任。市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市委常委会履行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组织、纪检监察、宣传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行业系统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把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列入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2.加强督促指导。市、县两级党委分别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有关单位党委(党组)根据需要对下属单位派出指导力量。对村(社区)等基层组织,可由上级党组织派出主题教育指导员。督促指导工作要注意听取群众评价,并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采取措施和取得成效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3.坚持统筹推进。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4.创新开展方式。充分发挥智慧党建“一网五平台”作用,实现学习教育线上与线下结合,用智慧党建贯穿学习教育始终。在智慧党建平台开辟主题教育专栏,让党员干部通过智慧党建PC端、手机端、电视端开展个人自学、网上调研、评估测评等,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5.突出宣传引导。注重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开辟主题教育专栏,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等方式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市委将选树宣传一批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先进典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注重挖掘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附件: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周德睿

副组长:曹立军  朱水平  胡丘陵  罗翠林  梁仲
                      罗先东

成员: 向才焰  李正才  胡祖国  张运华  董建华

            袁天鹏  邹亚平  胡  文   马吉云  李红兵

            刘凡荣  唐汇诰  杨天生  马业文  张克武
                   陈彰波  杨琦明

 办公室主任:  梁  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