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文件规定>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关于印发《2019—2022年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31 信息来源:市委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常发〔20193号


各区县(市)委,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和西湖、西洞庭管理区党委(工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织,中央、省驻常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2019—2022年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常德市委   

2019年3月31日

2019—2022年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印发〈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中发〔201837)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印发〈2019—2022年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湘发〔20195号)精神,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快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执政能力为重点,突出政治训练、政治历练,把提高政治觉悟、政治能力贯穿全过程,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以德为先、注重能力,精准培训、全员覆盖,改革创新、共建共享,联系实际、从严管理,围绕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主要目标

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的理论教育,扎实开展以常德人物、常德故事为主要载体的党性教育,精准开展以培育安专迷型干部和以弘扬工匠精神为重要目标的专业化能力培训,有效开展以增强八项本领为具体要求的知识培训,使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不断强化,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不断增强,知识结构和知识体系不断改善,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显著提升。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着力构建具有先进培训理念、科学内容体系、健全组织架构、高效运行机制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进一步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有效性。

()重要指标

1.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5年内(指2018-2022年,下同)参加党校(行政学院或者行政学校,以下简称行政学院)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科级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不同类别干部每年达到一定的调训率、参训率和人均脱产培训、网络培训学时数(见附件)

2.区县(市)、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23年到党校(行政学院)至少接受1次系统理论教育和严格党性教育,区县(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5年内参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一般每年参加1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5年内参加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1个月,一般每2年参加1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

3.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主体班次均设置党性教育课程,1个月以上的班次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确保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

4.市、县两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次中,领导干部讲课课时不低于总课时的20%,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辩论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的课程比重不低于30%

二、强化理论武装,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推动学习教育深入深化。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主业主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不分心、不走神、不偏离,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集中培训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培训。

()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广大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课程开发,定期在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

()推动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制度,制定新一轮市管干部5年脱产培训计划,有计划地选调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参加系统理论学习,对重要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完善理论学习网络平台,强化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基本理论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

三、完善培训内容体系,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党的宗旨教育,加强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加强道德品行、法治思维、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反对四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专业化能力培训。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个着力、补齐四大短板”,精准对接和服务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突出开放型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城市建设管理、脱贫攻坚、财政金融、法治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等内容,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不断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知识培训。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强化科技创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世界局势、国家安全等方面知识教育,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战、民族、宗教、金融、保密、统计、城市规划管理、质量发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学习培训,适当开展阳光心态、健康生活、卫生保健等知识教育。

四、实施分类分级培训,大力推行精准调训、精准施训

()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目标要求: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

主要措施:(1)根据中央组织部、省委组织部调训计划,每年选派20名以上市(厅)级领导干部到省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每年选派23名区县(市)委书记到省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党性教育和专题培训。(2)加大对一把手的培训力度,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每年选派15名以上市直单位正职领导干部到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参加专题培训。围绕中央、省委、市委重大部署、中心任务举办区县(市)党政正职、市直单位正职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3)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200名左右县处级领导干部、200名左右正科级领导干部到市委党校主体班参加培训。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每年安排1/3的区县(市)委和政府、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11周左右的专业化能力专题培训。(4)各区县(市)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科级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各级统战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

()机关公务员

目标要求:准确把握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等公务员特点和需求,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为重点,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200名左右市直单位处级以下干部参加专题培训。(2)市、区县(市)直属部门单位按照分类分级的原则,分别抓好市直、区县(市)直单位科级及以下干部的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干部参加培训。(3)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督促指导同级各部门各单位公务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专门业务培训、在职培训,积极探索分类分级培训和互联网+”公务员培训。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每年举办34期公务员培训示范班。(4)加强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每年举办1期示范班。

()企业领导人员

目标要求: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能力、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着力培养企业家精神,加快建立健全企业领导人员培训体系,努力培养造就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每年选调一定数量的市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到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培训,到省内外高校或培训机构参加相关专题培训。(2)市国资委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委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到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或市内外其他高校或培训机构参加相关专题培训。(3)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统筹抓好中小企业负责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4)市委统战部组织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常委、执委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训,举办民营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5)各区县(市)委组织部和企业主管部门根据职能分工,结合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目标要求:突出事业单位公益性、服务性、专业性、技术性特点,遵循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成长规律,以提高政治觉悟、管理能力、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重点,分类开展事业单位领导人员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专业化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队伍。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统筹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协调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2)市直单位组织人事部门对所属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开展全员培训,每年安排不少于1/5的领导人员培训。(3)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加强统筹,注重对事业单位其他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专业技术人员

目标要求: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努力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

主要措施:(1)根据上级调训计划,每年安排一部分专家、学者到省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市委组织部定期在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举办优秀中青年人才培训班。市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抓好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和新闻、出版、文艺、文化产业领域骨干培训。(2)市人社局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指导各行业各系统开展全员教育培训;牵头组织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由市人社局会同有关部门明确任务、提出要求并组织实施。(3)市直有关部门、各区县(市)人社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和业务需要,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年轻干部

目标要求:以理想信念宗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和实践锻炼为重点,努力培养造就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

主要措施:(1)根据省委组织部调训计划,安排厅级后备干部和其他优秀中青年干部到省级以上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培训。(2)市委组织部每年安排100名左右县处级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3)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每年举办1期选调生培训班。(4)各地各部门根据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目标,有计划地安排中青年干部到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的理论培训和严格的党性锻炼。健全培训和使用相结合的制度,把中青年干部培训期间的表现作为其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基层干部

目标要求:以提高发展经济、改革创新、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等能力为重点,努力培养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高素质专业化基层干部队伍。

主要措施:(1)市委组织部每5年对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轮训1次,市委党校每年举办1期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培训班,每年举办12期村(社区)主干示范培训班。(2)区县(市)委组织部每年对乡镇(街道)班子成员、村(社区)主干、党建联络员开展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0天;每5年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轮训1次,时间不少于15天。(3)各地各部门每年分期分批将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探索建立中央、省驻常单位干部教育管理工作机制。(4)积极利用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及市分平台、智慧党建平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等信息化手段开展基层干部教育培训。

各地各部门要重视抓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在选调学员和举办有关班次时,安排一定比例的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参加培训。做好对口支援的西藏隆子县、湘西古丈县等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军转干部培训。

五、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培训保障机制建设

(一)构建大培训格局。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研究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协调指导。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切实履行主管职能,加强整体规划、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着力构建大教育大培训格局。各级党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建强培训师资队伍。加大名师培养力度,把干部教育培训师资纳入全市人才政策支持范畴,发现和培养一批有理论建树的骨干教师。加大对基层师资队伍建设支持力度,市委党校(常德行政学院)、市社会主义学院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师资送教下基层,每年组织30名左右区县(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骨干教师到市级以上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访学进修。建立健全符合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师资准入和退出机制、师资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定和岗位评聘办法、人才激励机制。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改进兼职教师选聘和管理。

(三)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推动用学术讲政治的教学方式改革,在优化讲授式教学的基础上,提高案例式、现场式、研讨式、模拟式、辩论式等教学比例。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加强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规范和改进培训班次设置,加大按干部类别开展培训的力度。顺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探索互联网+干部教育培训,运用大数据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干部网络学习平台,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拓展文字、视频、音频等多种学习资源。每年组织开展1次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评审推荐工作,建立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共享平台。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信息化水平。

()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严肃讲坛纪律,严肃教师讲课、参加会议、接受采访、发表文章等纪律要求,对教学活动严把关、严监管。认真执行加强学风建设和学员管理的规定,定期开展学风督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健全调训计划申报制度,加强对调训计划的统筹协调和审核把关,切实解决多头培训、重复培训、长期不训等问题。健全调训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完善点名调训和补训制度,对重点培训班次、重要岗位干部推行点名调训。对未按规定完成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任务的领导干部,及时进行补训。探索错峰调训和分段式培训,缓解工学矛盾。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推行培训项目负责制。注重发挥学员党支部和班委会作用,强化学员自我管理。坚持重点培训班次跟班联络员制度。

(五)强化激励约束机制。各级政府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正常开展。加大对基层党校建设、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干部网络培训、精品课程教材开发的经费支持力度。加大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地方各级党委可以使用留存的党费组织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加强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工作的统筹,对新提任干部未达到规定培训学时的,必须在一年内完成补训。对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中长期主体班次强化跟班考察,通过开展谈心谈话、学员相互评价等方式,了解学员表现,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将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考核重要内容,对未完成年度调训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在开展干部选拔任用考察,选人用人工作检查时注重了解新提拔干部接受教育培训情况。

 

附件:干部教育培训量化指标


附件

 

干部教育培训量化指标

 

干部类别

每年每单位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

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调训率不低于(%

每年每单位干部参训率不低于(%

每人每年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

党政干部

县处级以上

110

30

50

50

科级以下

90

25

40

50

企业领导人员

110

30

50

50

事业单位领导人员

110

30

50

50

村(社区)基层干部

40

25

40

50

专业技术人员

90

20

50

50

注: 1.脱产培训主要指干部经组织选调,离开工作岗位参加的集中教育培训。

2.总学时数的核定方法是,一个单位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分别乘以相应的人均年脱产培训学时之和。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可以计入脱产培训学时,脱产培训和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均按18学时、半天4学时折算。网络培训学时不计入脱产培训学时,单独核定;干部参加本系统本单位组织的网络平台、红星网和红星云学习培训,按不超过40%的比例计入网络培训学时,最高不超过20学时。

3.每年每单位脱产培训调训率=本单位各级干部实际参加组织调训的人数÷本单位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

4.每年每单位干部参训率=本单位各级干部实际参加脱产培训和网上专题班的人数÷本单位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

5.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既要做到当年计划参加脱产培训干部的总学时数不低于按人均年脱产培训时间核定的总学时数,又要符合参训率和调训率的规定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