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在政协常德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12-28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曹 志 强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建真言、献良策,凝共识、聚合力,依法选举了胡祖国同志担任市政协副主席。总体来讲,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这里,我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常德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其难忘的一年。这一年,常德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我们主动作为、顶压前行,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尽最大的努力争取了最好的结果。

一年来,我们携手同行,凝聚了常德共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常德实践,谋划实施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实现良好开局、展现大好来势,常德进入了大事可期、大业可成的黄金发展期。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书写了常德答卷。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四大千亿产业”和“四大新兴产业”持续壮大,新增百亿企业2家,飞沃科技成为全市首家制造业上市公司,官新高速全线通车,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充沛、基础更加扎实。一年来,我们克难奋进,彰显了常德担当。以强烈责任担当化解各类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安乡县惠农补贴资金、石门县市民之家PPP项目等问题完成整改,政府债务、耕地“两化”、统计数据造假等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一年来,我们倾情为民,提升了常德温度。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有效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以上,让全市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拼搏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辛勤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协商民主有声有色,建言资政出新出彩,凝聚共识有力有效,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我代表市委,向拼搏一年、辛苦一年的各位同志,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即将到来的2024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的关键之年。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这次市“两会”明确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全市上下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以实干实绩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德新篇章。

一、上下团结,对标干事。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全市上下要自觉围绕大局想问题、干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思想一条心,工作一盘棋,步伐协调向前进。始终在政治上同向。今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推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实践再次证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时时处处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同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学好认识论、做好“判断题”,又学好方法论、做好“实践题”,真正把新思想植入灵魂、融入岗位、嵌入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始终在行动上同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对标对表,坚决贯彻执行,做到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让“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成为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聚焦重点,精准干事。拎衣要拎衣领子,牵牛要牵牛鼻子。当前,常德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头等大事是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省委晓明书记提出的“七个下大力”指示要求,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持续冲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要千方百计稳增长。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鼓足二次创业的勇气,聚力抓好招商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切实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四大千亿产业”“四大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特别是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重点发展合成生物学生物制造产业,再培育一个可以拿得出手的“产业名片”。要统筹发力建城乡。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让“繁华的城市”与“繁荣的农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毫不放松守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持续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自建房整治、信访维稳等工作,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三、为民服务,用情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们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像落实发展指标一样落实民生任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认真落实“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同坐一条板凳,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真正让群众期盼的事成为我们要干的事,让群众的“愿望清单”成为我们的“履职清单”。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投入到民生领域,切实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努力将群众最关切的事办好、最牵挂的事办到、最希望的事办成,让全市人民的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实实在在办好省市民生重点实事,办理情况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认可、确保群众满意。特别是临近岁末,要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帮扶,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让全市人民温暖过冬、舒心过节。

四、遵循规律,科学干事。善于把握规律、运用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我们要善于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顺应规律,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一切按规律办、按规矩办、按规定办,确保工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检验。决不能“违背政策”。深刻吸取历史遗留问题教训,严格按政策要求办事,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严格按法律法规办事,该走的程序走到位,该有的手续必须有,确保合规合法、不留隐患。决不能“脱离实际”。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结合常德实际抓产业、抓发展,不盲目跟风上项目,不好大喜功铺摊子,不寅吃卯粮搞透支,扎实解决好发展速度不快、后劲不足、质效不高等问题。决不能“急功近利”。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到成效的,一个重大项目的落地、一个支柱产业的培育,往往需要几年、十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我们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一个产业一个产业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不反复、不折腾、不畏难,坚持数年、必有所成。决不能“弄虚作假”。坚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抓实实在在的发展,引实实在在的项目,培育实实在在的企业,追求没有水分的增长,把工作成效体现在发展指标上、体现在履职尽责上、体现在群众满意上。

五、勇于担当,务实干事。现代化新常德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全市上下要以强烈的担当意识,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努力把现代化新常德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有立说立行的魄力。坚持说了算、定了干,把这次“两会”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任务书”,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等、一天也误不起”的状态,真抓实干、靠前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以最快的节奏推进、在最短的时间完成。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不管是抓创新、抓改革,还是抓产业、抓项目,还是抓园区、抓企业,都是大事难事。我们必须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进一步在科技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改革等方面开拓新局面,让更多的重大项目“落地生根”,让更多的骨干企业“顶天立地”,让更多的优势产业“茁壮成长”。要有团结协作的胸怀。相互补台好戏连台,相互拆台一起垮台。我们抓工作要多沟通、多交流,对同志多体谅、多包容,有事摆在台面上,有事一起共商量,形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抓发展的良好氛围。要有追求卓越的激情。扛起“经济大市要挑大梁”的担当,主动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找准定位,每条战线、每个部门、每个领域始终瞄准全省一流目标争先创优、赶超进位,力争更多工作出特色、出亮点、出品牌、出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常德发展的美好未来不可限量,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希望全市政协委员彰显服务发展的大格局,涵养心系人民的大情怀,展现奋发有为的大担当,为常德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一是建言献策“聚智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等优势,紧紧围绕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开展深层次调查研究,聚焦中心集思广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是协商议事“聚共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开展专题协商等履职活动,持续擦亮民主监督品牌,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政治协商活动,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同心筑梦“聚合力”。继承和发扬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做好宣传引导、解疑释惑、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更好寻求全社会意愿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各级政协组织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人民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市政协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委员建议,为政协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真抓实干、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创新突破产业突围,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德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