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曹志强周振宇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常德

发布时间:2023-06-05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今年的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常德市委书记曹志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振宇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常德——纪念第52个世界环境日》,围绕常德应该如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从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常德

——纪念第52个世界环境日

(2023年6月5日)

市委书记 曹志强

市委副书记、市长 周振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其中之一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今天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社会深刻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伟大实践。

近年来,常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2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4%,纳入省考核的7个县市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46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1.3%,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沅澧两水干流水质均稳定在Ⅱ类及以上,西洞庭湖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13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3%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保持在100%;生态质量指数达70.13,生态质量综合评价为“一类”,生态环境工作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市资源环境负荷压力仍处于高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常德的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自觉地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全局中谋划推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新时代10年打下的良好基础,坚定信心决心,正视困难挑战,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常德。

一、要展现生态文明建设新担当。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五周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快建设美丽湖南。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都是常德的金字招牌。我们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牢牢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大生态环保格局,不断提升创新突破产业突围三年攻坚行动的质量和成色,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开创绿色低碳发展新局面。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严守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依法依规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引导支持企业加强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加快清洁能源和无害化原料替代。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行动,加强资源能耗的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重大项目环评服务保障,逐步调整优化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用地等结构。要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大力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积极创建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用产业“含绿量、含新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三、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新突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省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一个一个打好“歼灭战”,把整改成效写在群众家门口,努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要紧盯“十四五”规划目标,聚焦PM2.5、空气优良率、重污染天气、地表水水质优良率等关键因子,以“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主线,从严从实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洞庭湖总磷污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八大标志性战役,奋力夺取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胜利。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深入研究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的污染成因、污染结构和污染特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治理,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努力让常德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四、要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新风貌。“桃花源里的城市”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历经千百年造就的,是一代代常德人辛勤建设出来的,一定要传承好、守护好、发展好。要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广泛开展美丽常德建设实践,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要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出行等“绿色细胞工程”行动,引导全市人民争做绿色生活的倡导者、践行者、捍卫者。要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让秀美山水永驻沅澧大地。要坚持用最严密的法律、最严格的制度护航生态环境,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强化企业治污主体责任,形成企业依法排污、自觉治污的良好风尚。

生态兴则常德兴,生态美则常德美。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奋力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张历史性答卷,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常德,以美丽常德建设的新成效,为美丽湖南、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