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久久为功 善作善成 在大考之年交出生态文明建设优异答卷
—— 纪念第49个世界环境日

发布时间:2020-06-05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德睿

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曹立军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这已是连续三年确定同一主题,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抓生态文明建设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和善作善成的坚定决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时间非常紧迫,任务非常艰巨。特殊时期需要特殊状态,大考之年呼唤赶考之为。面对艰巨繁重的攻坚任务,全市上下要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不动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聚焦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在大考之年交出生态文明建设优异答卷。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突出问题见底清零、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推动突出环境问题见底清零,是今年我们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没有退路可言,没有价钱可讲。要紧盯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和专项督察突出问题,借鉴西洞庭湖黑杨清理、鼎城区石板滩石煤矿坑“大会战”治理模式,组织力量集中攻坚,坚决确保突出问题按时按质全部清零。对已经整改销号的问题,要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要强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2020年夏季攻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行动、最严格的纪律推动问题整改,从面上系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让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成为全市人民最普惠、最常态的民生福祉。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建设,特别是针对这次疫情防控暴露出的生态环保、人居环境治理、医疗废弃物处理等突出问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的治理能力和承载能力。要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统筹编制重点领域专项规划,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提供科学指南。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出一条湖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浙江、陕西、山西等地考察时反复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一直以来,常德就有“洞庭明珠”“鱼米之乡”的美誉。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我们的亮丽名片和宝贵财富,也是我们推动绿色发展、后发制人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全市上下要更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关系,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努力把我们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绿色经济“壮”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要深入实施开放强市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坚定不移走园区集约化、特色化、人性化发展之路,持续壮大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千亿产业,加快打造烟草、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文旅康养等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与人工智能、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不断夯实支撑绿色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继续开展好“智汇洞庭·科创常德”、名校名院名所“三名”工程、教授博士“沅澧行”等系列活动,加快释放科技、人才和体制机制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要进一步强化“三线一单”严格管控,科学划清保护与开发的边界和底线,该禁止的坚决禁止,该限制的严格限制,可以开发的合理开发建设,切实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屏障。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生态治理大格局。建设蓝天白云常在、青山绿水相伴的生态文明,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子孙后代福祉。生态文明建设没有旁观者。要不断健全完善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联动机制,落实好社会共治各方责任,形成上下一心、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引导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营造全社会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要大力推动污染防治查处案件、典型案例的常态化、及时性曝光,定期公布环境违法企业“红黑名单”,形成强大的舆论监督氛围,倒逼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要积极倡导绿色居住、绿色出行、绿色饮食等生产生活方式,让绿色生活理念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习惯和共同价值追求。要全面开展城市绿化美化行动,见缝插绿、见缝植绿,让群众就近就地享受绿色生活、美丽环境。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定必胜信心,勇于攻坚克难,为把常德建设成为蓝天永驻、碧水长流、净土常在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而共同努力奋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