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周德睿在市委七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09-18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这次市委全体(扩大)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精神,报告今年来市委常委会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组织动员全市上下全面聚焦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新篇章。刚才,立军同志报告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成绩总结客观实在,困难和问题分析准确到位,我完全同意。下面,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并就下段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客观总结过去,以坚定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居全省第四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9%,居全省第七位,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居全省第四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4%,居全省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全省第四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居全省第二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9.1%。这些主要指标,继续处于全省前列,实现了争先进位,全市各级各部门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

市委常委会主要抓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1.凝心聚魂,筑牢政治忠诚。市委常委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强大真理力量、人格力量、实践力量,是做好常德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对标对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要求,市委常委会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浓墨重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在深学细悟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有9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议题,每一次市委中心组学习,都分专题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推进全面覆盖,创新举办新时代学用结合新思想报告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编印展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德故事汇”,大力推广“学习强国”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新思想进课堂、进基层、进头脑。确保政令畅通,自觉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职责,带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德工作的4件批示件开展系统梳理、认真办理和“回头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常德落实落地。

2.稳中求进,推动经济增长。市委常委会认为,发展是解决常德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定期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突出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培育新动能,加快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烟草、文旅康养四个千亿产业集群。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分别达到46.1%、35.2%,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增速达到30%以上,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文旅康养今年有望建成千亿产业。突出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抓好列入全省“5个100”重大项目和全市300个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烟厂易地技改、中国中药产业园、华侨城卡乐星球、中车新能源汽车、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三一机械扩建、金康光电、斯盛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突出园区提质,全面实施园区产业布局指导意见,出台支持常德高新区发展的专门文件,推进园区综合体制改革,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打造了新材料、军民融合、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等特色园区,培育了中联建起、迪文科技、溢多利生物等“镇园之宝”。常德经开区、桃源高新区和临澧经开区入围全省第一批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突出扩大开放,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创新设立北京、上海、深圳驻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桃花源文化旅游节、德商恳谈会、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推介会、长三角学习考察和产业项目对接等活动,上半年新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52个,香港加多宝、北京正大集团、深圳中开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常德,实际利用外资和引进内资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一位、第二位。

3.众志成城,聚力三大攻坚。市委常委会认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必须保持定力不松劲,一战接着一战打,确保打出声势、打出影响、打出成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培训,切实提高应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风险的能力;重点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控新增政府债务,有序压减存量债务,严格项目资金审核,稳妥推进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加大国有资产处置力度,守住“三保”底线;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行为。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召开市委扶贫工作会议、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调度工作会等进行部署,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尽锐出战、连续作战;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效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推进“三扶三基”,开展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47个,惠及贫困人口16万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着力整治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大力开展“2019年夏季攻势”,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4.改革创新,释放发展动能。市委常委会认为,越是宏观环境复杂,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举措激发活力。深入推进各项改革,大力实施年初确定的43大项改革任务,连续6年推出十大自主改革项目,统筹推进市、县、乡党政群机构及事业单位改革,有序开展涉改单位班子配备、机构挂牌、人员转隶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深入推进创新创业,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大力实施“三名”工程,成功举办“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系列活动和柳叶湖创投峰会,规模工业研发投入增长85%,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3家,新增院士工作站7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7.2%,常德经开区成为全国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飞沃新能源成为国家首批“小巨人”企业。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式推出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深入推进“一窗办”“一网办”“掌上办”;持续开展“产业立市·暖企行动”,新增减税10.1亿元,在全省率先实行工程项目“多测合一”,园区“公交便民”等突出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暖企惠企做法入选国家降本减负典型案例,是全国综合施策5个案例中唯一一个地市级经验。

5.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市委常委会认为,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狠抓城乡统筹,扎实推进城市建设管理,抓好城东城西片区、高铁新城等重点区域建设,加快推进阳明大道、穿紫河风光带、常益长高铁、安慈高速等重大项目,丹溪路全线贯通,黔张常铁路、沅江过江隧道即将通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三品”工程,加快建设“4+9”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农村“空心房”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狠抓民生改善,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部署推进稳就业、化解大班额、社保降费、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工作,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狠抓安全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清除一批安全隐患,实现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经济损失“四下降”,妥善处置常长高速“3·22”河南旅游大巴爆燃事件;成功应对多次强降雨,防汛抗旱取得阶段性胜利;加快建设平安常德、法治常德,纵深推进“无上访村(社区)”建设,突出抓好全国“两会”等重大特护期及重要节点的维稳处突,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狠抓扫黑除恶,扎实推进中央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成功打掉文烈宏、胡文科等黑恶犯罪团伙及其“保护伞”,涉黑涉恶线索摸排、“6+1”专项行动等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和省扫黑办推介。

6.对标对表,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常委会认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机构编制委员会、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会议,全面加强市委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相关意见,推动全市各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意识形态管理,开展专项巡察,组织述职评议,认真分析研判,抓好阵地管控,妥善处置各类重大舆情,保持了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的态势,相关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加强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出台实施大力引进优秀人才服务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实施意见,结合机构改革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提拔重用了一批实绩突出的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基层建设,整市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扎实开展新一轮软弱涣散、后进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智慧党建工作在中央主流媒体推介。加强正风肃纪,集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大幅削减“文山会海”,推动“基层减负年”落地见效,“多会合一”工作经验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探索建立“5+2”创新监督体系,党风政风、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加强自身建设,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强化斗争精神,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狠抓工作落实,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委常委会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支持市政协全面履行职能;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画好最大最美“同心圆”;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职责,高度重视军分区系统正规化建设,全市国防动员工作呈现新面貌。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市委常委会深入分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不足。主要是:在树牢高质量发展理念方面,思维定势、换挡焦虑、路径依赖还一定程度存在;在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方面,引进和新上重大产业项目不多,科技创新带动作用有待加强,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仍然是短板,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聚集高质量发展要素方面,人才、土地、资金、交通等瓶颈亟待进一步破解;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方面,基层建设、基层治理、基层减负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还不少;在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方面,行政审批有待加速提效,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规范,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仍需持续发力,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市委常委会将深入研究,努力加以解决。

二、聚焦重点任务,以坚韧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是一项长期、艰苦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推动经济社会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努力走出一条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常德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牢牢把握好以下要求。

第一,思想认识要体现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观念变革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校正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政绩观的偏差,加快摆脱思维定势,加快破除路径依赖,加快从粗放发展的路子中走出来,不断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

第二,工作目标要体现高标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化繁为简,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体系。大力创先争优,常德的各项工作要继续在全省争先进位,在全国创造品牌、提升影响力。

第三,发展成效要体现高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构要更加合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差距和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效益要更加明显,实现产业提质、企业盈利、财政增收、风险可控;动力要更加强劲,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进一步转向创新驱动、改革驱动、科技驱动、市场驱动;发展要更加可持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第四,基础平台要体现高品质。大力推进城市提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打造产城融合、产业发达、生态优美的现代园区,加快构建多层次、大容量、立体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融入全国一体化通关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供坚实支撑。

第五,为民惠民要体现高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收入水平,促进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第六,队伍建设要体现高素质。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内提素质、外树形象,以身作则、勇挑重担,造就一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干将”“能将”和“闯将”。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不拘一格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储备人才、使用人才,加快打造区域人才高地。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常德的各项工作,要突出抓好和落实七大重点任务。

1.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牢牢扭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产业立市三年行动,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不懈抓产业项目。前不久,省委连续第三年召开高规格、大规模的产业项目建设推进现场观摩会。三年来,会议现场从长株潭转到江华、泸溪,再到娄底、邵阳,让人眼前一亮,更让人大受触动。全市上下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持之以恒抓好“项目推进年”活动,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抓产业、真抓实干促发展的热潮。要用心用脑抓产业项目,外学华为、内学长沙,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奋力实现产业项目建设的大突破。要精准精细抓产业项目,精准学习、精准研判、精准分析、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精准用人,更加扎实做好项目包装、营销、开工、推进、服务等工作,更大幅度提高产业项目建设的成功率和实效性。要突出抓好列入全省“5个100”重大项目和全市300个重点项目,确保全年新开工重点项目100个以上,竣工重点项目100个以上,加快推进加多宝、正大科技、中邦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确保烟厂易地技改、中国中药产业园等项目竣工投产。要加压加劲抓产业项目,领导干部既要用“声音”指挥,也要用“身影”指挥;督导评比既要表彰先进,也要督促后进;兑现奖惩既要让实干者实惠,也要让无为者无位,更好地树立“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坚持不懈促产业升级。要壮大产业集群,围绕打造生物医药与健康食品、装备制造与军民融合、烟草、文旅康养四大千亿产业,建立客商库和项目库,筑牢资金池和人才池,在千方百计补链、强链、延链中打造产业航母。要提升传统产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鼓励引导酿酒、纺织、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改造,淘汰过剩产能,实施优化重组,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成为经典。要培育新兴产业,建立常德高成长性企业名录,注重发展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总部经济等新业态,继续深耕新材料、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的“小巨人”,形成更多的增长极。要推动智能制造,抢抓“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省建设机遇,广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技术,加快实施中小企业“深度上云”专项行动,为产业插上互联网翅膀、装上数字化引擎,打造更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坚持不懈强产业园区。要坚定园区发展目标,坚持与强者比拼、与快者赛跑,常德经开区、常德高新区在国家级园区中确定1至2个“对标”园区,各县园区在省内外各确定1个“对标”园区,提出进位目标,拿出进位方案,加快进位步伐。要突出园区发展特色,认真落实全市园区产业布局指导意见,细化产业定位,强化项目统筹,引导发展一批特色园、园中园,培育壮大一批产业旗舰、“镇园之宝”。要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将园区公共基础配套纳入城市统一规划,大力支持优质公共资源向园区倾斜,逐步完善园区水电路、教卫住、文购娱等设施。要激发园区发展活力,围绕放权授权,大刀阔斧深化管理体制、绩效薪酬、选人用人、行政审批等方面改革,充分调动园区集中精力抓项目、抓服务、抓招商的积极性主动性。

坚持不懈优产业服务。要全力支持帮扶,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深入开展暖企惠企行动,坚持一业一策、一链一策、一企一策,抓好土地、资金、能源、人才等要素保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最烦”“最痛”“最怕”“最盼”的问题。要推进降费减负,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项目,严格优惠政策兑现,让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企业的获得感。要继续打响品牌,深入开展“常德品牌·中国品质”推介活动,推动“常德人用常德造”“让世界爱上常德造”。要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尊商、亲商、敬商,为广大投资者点亮探路前行的灯、烧好抱团取暖的火、打好遮风挡雨的伞,着力解决好老乡愿不愿回、企业敢不敢来、老板安不安心的问题。

2.厚植改革开放新优势。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全面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向改革要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省委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结合实际推进一批更有针对性、开创性的自主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深化国企国资、农业农村、财税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市民之家”搬迁入驻为契机,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到删繁就简、应进必进,透明高效、便民利企。深化机构改革,加大统的力度、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完善机构职能体系,推动发生“化学反应”。

向开放要潜力。提高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坚持外资、外经、外贸、外事“四外联动”,推动更多“德品出境”“德企出海”。扩大开放引进,紧盯三类500强企业,发挥三大产业招商服务中心作用,创新开展领导招商、商会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定期实行招商引资“回头看”,加强个性化、具体化、全面化跟踪对接,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常德。建好开放平台,加快常德港、航空口岸、保税物流中心等建设。

向创新要动力。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提高财政科技投入效能,引导和激励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大搞研发,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离岸孵化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平台建设,支持石门、临澧、安乡创建省级高新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开展“三名”工程,继续办好“智汇洞庭·科创常德”活动,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使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常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3.实现三大攻坚新突破。要咬定目标、守牢底线、全力攻坚,取得更大更实成果。

持续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增强忧患意识,全面加强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等领域风险防范。要加强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严防资金断链,分类缓释风险,抓好资产处置,推进平台瘦身转型,处理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统筹做好“去存量”与“控增量”、“开前门”与“堵后门”的工作。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持续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以严格的质量标准推进脱贫攻坚,用心用情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要以过硬的帮扶举措推进脱贫攻坚,持续加大“三扶三基”攻坚力度,深入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重点抓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技能培训和激发内生动力等工作。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脱贫攻坚,自觉以阜阳市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功利主义等问题为镜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持续用力抓好污染防治。要从“点”上抓整治,紧盯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推进持续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确保不留死角,防止出现反弹。要从“面”上求突破,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要从“根”上建机制,加快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把河(湖)长制、林长制等改革举措完善好、推广好,以长江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守护好一江碧水。

4.打造城乡融合新格局。统筹抓好乡村振兴和城市提质,促进城乡发展互促共进、相得益彰。

推进乡村振兴。要强化规划引领,抓紧乡村规划编制,推动规划执行。要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动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培育好“常德香米”“常德茶油”等区域公用品牌。要建设美丽乡村,大力推进乡村振兴“4+9”示范片、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十大示范乡镇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改善基础条件,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高质量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推进城市提质。以科学视角抓好城市规划,推进多规合一。以民本理念抓好城市建设,巩固提升海绵城市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城东片区提质、桃花源大桥北端棚户区改造、高铁新城、阳明湖板块、新河水系整治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沅江隧道、太阳大道等骨干路网,扎实推进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以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推进城乡统筹。要提升城乡交通能力,加快常益长高铁、常德铁路枢纽站、安慈高速、官新高速建设,推进干线公路改造新建,积极拓展航班航线,加强沅水澧水航道建设。要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县城品质,培育发展特色小镇和品牌村落。

5.书写民生改善新答卷。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带领常德父老乡亲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办好民生实事。突出抓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特别要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注重化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切实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

解决民生难题。加强市县城区中小学校学位和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农村学校建设三年行动,支持发展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民办教育、特殊教育和老年教育。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做好现代医院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

强化民生保障。坚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统筹做好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慈善福利等民生事业。

6.开创和谐稳定新局面。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好安全生产。积极创建安全生产示范城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加强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工矿商贸、危险化学品、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综合治理,加强景区、公园、车站、学校等重点部位管控,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抓好信访维稳。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结合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加强信访积案化解和源头防范,最大限度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一线。突出做好涉军群体、涉众型经济案件受损群体、涉访人员的稳定工作,坚决防止大规模上访、群体性事件及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发生。

抓好扫黑除恶。全面推动中央扫黑除恶督导问题整改,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加快大案要案侦办进度,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7.展现管党治党新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常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筑牢绝对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常德落地生根。

管好意识形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大力弘扬正能量,主动引导舆论,讲好常德故事,传播常德声音,展示常德形象。

树好用人导向。贯彻落实好干部标准,重实干重实绩,在开放强市产业立市的主战场锻炼干部、发现干部、成就干部。着眼长远发展和事业需要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高端人才、技能人才、紧缺人才和青年人才。

持续正风肃纪。深入推进监督执纪,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作用,着力构建“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积极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铁腕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

发展民主政治。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和“一委两院”工作的领导,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扎实做好党的群团工作,不断提高党管武装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加强基层建设,以坚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

基层稳才能大局稳,基础兴才能事业兴。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配套制定了规范乡镇(街道)职责权限、拓展基层干部晋升通道、提高基层干部待遇、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等5个具体实施方案。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筑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1.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举来抓,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巩固、基层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策来抓,树立长期抓的思想,落实长期抓的措施,推动常态化、长效化。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当务之急来抓,迅速落实省委系列文件精神,着力解决基层工作和基层建设中权责不匹配、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保障偏低、人才匮乏、负担过重等问题,更好地把基层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基层组织的主动性发挥出来。

2.加大落实力度。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五化”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下大力理顺乡镇(街道)职权事权,建立统一规范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和负面清单。要以社会治理为重点,全面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领导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全面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统筹建设好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完善村(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和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多网合一、互联互通,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统筹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加大资金、资源、项目整合力度,推动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要以激励干部为导向,全面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多措并举破解基层干部晋升的“天花板”,既注重学历、又重视能力,既注重“年头”、又重视“劲头”,让干部到基层成长、在基层考验、从基层提拔。引导鼓励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着力破解基层人才困境。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让基层干部轻装前行。

3.关心关爱基层。要在联系帮扶上下功夫,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帮助基层解难题、服务群众办实事。进一步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重点建设好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馆、小文体活动室和周转房等生活设施。要在待遇保障上下功夫,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政策,健全村(社区)干部报酬增长机制,建立和完善符合基层实际的村(社区)工作人员社会保障制度,落实基层干部培训、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制度。要在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广泛宣传推介基层工作经验和基层干部先进事迹,形成积极鼓劲的舆论导向,决不允许抹黑基层形象、丑化基层干部。

4.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强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支持配合的领导体制,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要加强财力支持,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村(社区)运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群众服务专项经费、服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经费。要加强改革创新,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层服务、基层保障、人才流动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更好地破解制约基层建设的体制性、政策性问题。要加强考核评价,把基层建设纳入全市整体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建工作安排,把基层建设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政治建设考察、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四、狠抓当前工作,以坚决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已经过去了8个月,后段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投入下段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1.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9月到11月,全市将集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中央和省委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要统筹推进实施,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根本任务,突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深入推进。要注重实际效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与当前工作“双促进”。要加强组织领导,抓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推进。

2.扎实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严格对标对表,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把握正确方向,突出思想内涵,注重群众参与,精心组织实施好各类庆祝活动,展示新辉煌、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要严格遵守规定,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做到既喜庆祥和又务实节俭。要严格做好安保,加强对重点目标、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坚决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和恐怖分子的破坏活动。

3.扎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对照年初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补短板、强弱项、挖潜力,保持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要加强工作调度,抓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及时研究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加快项目建设,把握时间节点,强化跟踪督促,确保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要破除发展瓶颈,聚焦用工难、用地难、融资难等问题,全面落实暖企惠企各项政策措施,坚决兑现“成就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承诺。

4.扎实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严格对照考核标准,突出“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四不摘”工作要求,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抓好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要强力推进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紧盯珊珀湖水环境治理、西洞庭湖欧美黑杨清除、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石板滩石煤矿山生态修复以及空气质量改善等问题,狠抓推进落实。要强力推进扫黑除恶问题整改,聚焦打“伞”断财、行业监管等重点,深入查找原因,强化打击处理,确保圆满通过中央督导组“回头看”验收。

5.扎实抓好其他工作。一是谋划召开产业项目建设流动现场会,进一步掀起抓项目、抓产业、抓园区的新热潮。二是办好柳叶湖国际马拉松赛,展示常德人民良好精神风貌。三是抓好常德旅游节活动,带动新一轮的旅游热。

同志们,常德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前景更加光明,使命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奋发作为,深入推进开放强市产业立市,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