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务公开>领导言论>详细内容

让共建美丽常德成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纪念第48个世界环境日

发布时间:2019-06-05 信息来源:常德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周德睿

(2019年6月5日)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携手并进,是人类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课题。从1972年开始,每年的6月5日被定为世界环境日,到今天已经有了48年。其实,我们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环境日。只有每时每刻都为生态环境保护作贡献,才能在点滴之间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对常德人民而言,纪念世界环境日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共建美丽常德,让沅澧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共建美丽常德,必须自觉践行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力指导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定盘星和指南针。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在求真求深上做文章,在求实求效上下功夫,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共建美丽常德,必须自觉打赢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建设美丽常德的重中之重。要坚决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坚决抓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自查自纠问题整改,坚持严字当头、精准发力、一抓到底,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群众“天天看”、经得起历史“久久看”。要全力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特别是打好打赢长江生态保护修复、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整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事不避艰、行不畏难,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攻坚,形成常德品牌、常德效应、常德影响。要坚持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加强环保基础能力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共建美丽常德,必须自觉下好“转型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应有之义。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也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贡献常德力量。要坚持底线思维,决不要黑色的GDP、带血的GDP,决不“吃子孙粮、断子孙路”。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在培育新动能上做“加法”,推动老树开新枝、新芽长成大树,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改革创新引领,把握创建国家级创新城市的契机,加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资源集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常德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共建美丽常德,必须自觉担当主人翁。有了好生态,才有好生活。建设美丽常德,人人都是主人翁、都是受益者,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要完善共建机制,坚持党政主职总抓总揽,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发挥好企业、民间组织和志愿者的重要作用,凝聚起环境治理、产业发展与民生福祉的“最大公约数”。要强化共治举措,全社会一起对生态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说不,重拳出击,重典治乱,决不姑息纵容,决不搞下不为例,让生态红线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营造共推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推动生态文明理念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要倡导共享理念,鼓励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普及绿色出行,发展绿色休闲,全民携手绘就绿水青山、白云蓝天的秀美画卷。

分享到: